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安阳石棺床墓入选2020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新发现
  • 2021年06月21日 09:35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6月18日,2021丝绸之路周主场活动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期间,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2020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考古发现的联合发布单位,共同发布2020丝绸之路十大考古发现。其中,安阳石棺床墓入选2020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十大考古新发现。这是我省唯一入选的文化遗产。

      在去年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考古工作者们不畏艰难,创造条件,取得了很多新发现。经过考古团队专家们的筛选,从全球范围内遴选与丝绸之路相关的考古新发现,最终确定较有代表性的十项新发现,分别是我国青海的2018血渭一号墓,我国西藏的阿里桑达隆果墓地,我国新疆的北庭故城,地中海的奥斯曼帝国巨型沉船,哈萨克斯坦突厥斯坦市的库勒塔佩遗址,卡塔尔多哈的乌赛拉墓地,俄罗斯西伯利亚的西伯利亚墓,巴基斯坦斯瓦特地区的斯瓦特婆罗门教神庙遗址以及我国浙江的马鞍山龙泉窑址。

      据了解,2020年5月,一座规模较大、布局严谨的隋代汉白玉石棺床墓在安阳市被发现。专家表示,该墓砌筑和雕刻技术高超,为研究隋代美术工艺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对研究民族及宗教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墓志显示,该墓是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麴庆夫妻合葬墓,墓葬的形制为砖室石棺床墓。两合墓志字迹工整、笔画优美,描述了墓主及其夫人的出身和生平。麴庆此前史书并无记载。墓志不仅对研究隋代文字演变和书法艺术提供了新的佐证,也具有证经补史价值。

      据介绍,石棺床各部分均雕刻有图案,围屏图案刻有墓主日常生活场景和宗教典故;正面两处壸门内各刻有一瑞兽,壸门两侧刻有手持乐器人物;石棺床两端各雕刻有一神王,图案具有浓厚的祆教风格。以墓主人麴庆为代表的麴氏家族长期生活在陇西地区,占据丝绸之路要道,深受欧洲、西亚、中亚等文化影响。墓内石棺床及数十幅佛教、祆教色彩深厚的浮雕图案的发现,是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

      此外,墓内还出土了数量大、种类多、制作精美的相州窑白瓷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安阳市文物局副局长孔德铭表示,这展示了隋代安阳相州窑高超的瓷器烧制水平,填补了相州窑瓷器研究的空白,为中国白瓷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记者 杨之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