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教育部与河南省政府发文推进“技能河南”建设
  • 2021年06月21日 09:23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6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为了让更多地方实现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效联动,教育部与省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后我省将培养更多“工匠”,为探索建设技能社会打造“河南样本”。

      为了让“技能人才值得尊重”的理念深人心,《意见》明确,全面推进职业体验教育,建设100个向社会开放的省级职业启蒙和职业体验基地。“学院在节假日或将向普通人开放,市民来免费学习照护技巧也是有可能的。”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健康服务管理系系主任侯爱敏说,开门办学,可以让更多人了解技能人才、尊重技能人才。《意见》明确,将在中小学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程,确保每周不少于1课时,培养“动手能力”从娃娃抓起。

      想鼓励更多人加入技能人才队伍,就要拓宽“技能人才”上升的途径。《意见》明确,建立春季“职教高考”制度,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职业院校毕业生在高考中,可享受“职业技能”测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50%的优惠政策。支持免试招收世界技能大赛获奖选手读本科,支持河南扩充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资源,鼓励有条件的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开设应用型专业。

      “技工”不仅可以考大学,还能享受“留学生”待遇。“我们的老师就是德国人,并且是赫赫有名的大工匠。”河南化工技师学院的老师刘璐说,学院与德方联合打造的“学习型工厂”是按照“德国工匠”高标培养学生的。《意见》明确,加强职业教育对外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境)外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和先进教育模式,支持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鼓励职业院校联合企业“走出去”办学,举办境外办学机构和项目,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了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意见》要求每个县(市)至少要建好办好1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中等职业学校。(记者 逯彦萃)

      原标题:教育部与省政府联合发文推进“技能河南”建设

      留学、读本科今后技工上升路子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