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百余幅水墨丹青映照古都文明史
  • 2021年06月16日 19: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6月16日电 (记者 韩章云)6月16日,“画说郑州文明史 名家写生创作展”在郑州博物馆开展,这次展览展出的110余幅水墨丹青作品,不仅是画家们眼中古都郑州厚重历史的缩影,更是郑州文物遗产保护成果以绘画独特视觉艺术形式有机融合展示的一次创新探索和尝试。

    图为画家通过画笔展现郑州城市地标二七纪念塔 韩章云 摄
    图为画家通过画笔展现郑州城市地标二七纪念塔 韩章云 摄

      嵩山少林寺、登封观星台、宋代王陵、郑州商代王城遗址、双槐树遗址以及大运河、黄河胜景……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郑州,有着厚重的历史以及丰富的文物古迹,经过千百年的时间洗礼,这些文物遗产已融入城市的精神血脉,生生不息。

      据河南省书画院院长李明介绍,这次展览活动策划启动于2019年夏天,16位画家经过一年多时间写生、沉淀、创作,最终呈现出这110余幅精品力作。展览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郑州市文物局共同主办。

      记者注意到,这些作品涉猎范围广、跨越时空长,有的整体表现嵩山、黄河胜景,有的着眼于具体古迹。

    图为观众参观“画说郑州文明史 名家写生创作展”画展 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参观“画说郑州文明史 名家写生创作展”画展 韩章云 摄

      从远古的织机洞遗址到现代的二七纪念塔,从嵩山的古代建筑群到黄河岸边的鸿沟、大运河;从各种古塔、碑刻到‘将军柏’、铁人;从位于闹市的郑州商代王城遗址到旷野农田中的宋代王陵;从不为人所知的李家沟遗址到近来火热的“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画家们或是寥寥几笔勾勒、或者浓墨重彩描绘,郑州厚重的文明史跃然纸上。

    图为观众参观“画说郑州文明史 名家写生创作展”画展 韩章云 摄
    图为观众参观“画说郑州文明史 名家写生创作展”画展 韩章云 摄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房巍告诉记者,擅长画人物的他是第一次尝试画文物、古建筑。“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挑战,的确有难度,但是通过一年多的打磨,出来的作品还是很满意的,也让我对郑州璀璨的文化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房巍表示,作为美术工作者,用画笔讲述城市历史故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郑州市文物局局长任伟介绍,此次画展旨在展现郑州文物遗产保护成果,营造全社会保护文物、珍爱文物的浓厚氛围和社会共识,使城市文化软实力真正成为经济协调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文明的“黏合剂”。(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