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提出今秋积极扩大玉米种植面积
  • 2021年05月26日 10:56
  •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小满”已过,“三夏”大忙即将全面展开。5月24日,省农业农村厅下发《关于2021年秋粮生产的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今年秋粮生产要积极扩大玉米种植面积,稳定水稻、大豆、红薯种植面积,适度发展优质特色小宗粮豆。

      我省秋粮面积占全年的47%、产量占全年的45%,种足种好秋粮作物对完成全省粮食面积16125万亩、产量1365亿斤的目标至关重要。为种好管好秋粮作物,夯实秋粮生产基础,意见提出,今年秋粮生产的技术路线以高产、优质、高效、绿色为目标,依靠科技、主攻单产,防灾减灾、降低损失,集成技术、增产增效,推进我省秋粮高质量发展。

      在关键技术模式上,重点抓好玉米高产高效技术模式、水稻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夏大豆高产高效技术模式、优质甘薯栽培和小宗粮豆轻简化技术模式等四大技术模式的落实。同时,持续开展好“三大农技行动”“百站包万家”等科技服务行动,确保技术人员到户、科技成果到田、技术要领到人,提高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

      意见提出,落实玉米高产高效技术模式要注意选用高产稳产、耐密抗倒、熟期适中、多抗广适的适宜机械化作业的优良品种,以机械化贯穿玉米生产全过程,突出抓好玉米密度、整齐度、结实度、成熟度等“四度”的落实。要加快玉米籽粒机械直收、烘干和玉米品种互补增抗、鲜食玉米绿色高效、全株青贮专用型玉米高产高效等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优化玉米种植结构,提高玉米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据了解,随着生猪生产稳步恢复,玉米、大豆需求持续旺盛,价格保持高位运行,玉米最高价格突破1.5元/斤,大豆最高价格突破3元/斤,种植效益明显提升。当前,我省土壤墒情较为适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下旬我省还有3次降水过程,有利于秋粮作物适期足墒播种,实现一播全苗。(刘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