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开讲 名家云集共话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
  • 2021年04月13日 12:15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阳春三月百花放,文化盛宴百家鸣。昨日下午,辛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到来之际,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在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开讲。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徐光春,中央文史馆馆员赵德润,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以忱,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宫长为,中国古都学会名誉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士光,副市长孙晓红,市政协副主席王东亮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本届论坛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先秦史学会、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主办,新郑市人民政府、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承办。论坛的主题是“建党百年与文化自信”,旨在唱响“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的主旋律,大力弘扬以黄帝文化、黄河文化为根脉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黄帝文化、黄河文化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示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持续巩固和提高黄帝故里作为世界华人寻根拜祖圣地,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中华儿女的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增强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精神力量。

      简短的开幕式后,论坛演讲正式开始。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张兆本以《从国际歌讲起——铭记党的历史,不忘初心使命》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缘起开始讲起,旁征博引,豪情满怀,令人热血澎湃。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以《考古百年:从“仰韶”到“双槐树”——仰韶时代与黄河文化》为题,深入解说了仰韶文化发现100年来的重大发现和现实意义。据悉,论坛演讲今日精彩继续。(郑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静 张立 曹婷 杨宜锦)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