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2020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
  • 2021年04月01日 08:28
  •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去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完成情况如何?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如何?有啥利好消息?3月31日下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郑州举行,听取省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大气】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2天污染严重时段特征明显

      《报告》显示,在大气环境状况方面,虽然全省空气质量级别仍为轻污染,但环境空气质量指标同比实现了“八降一增”。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02,同比下降11.9%,重污染天数12天,同比减少11天,优良天数同比增加52天。

      不过,《报告》也指出,虽然我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但我省地处太行山、伏牛山脉以东,大别山以北,地理环境西高东低,且年降水量小,径流不足,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结构性污染问题依然突出,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运输结构偏“公路”,受产业结构、地理、气象条件等因素影响,我省仍是全国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在全国排名靠后。大气污染季节性、时间段特征明显,污染严重的时段主要集中在1月~2月和11月~12月。

      【水环境】与2019年相比郑州由良好转“优等生”

      全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与2019年相比,郑州市由良好变为优,其他16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无变化。

      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较好。与2019年相比,许昌市由良好变为优,济源示范区由良好变为较差,其他16个省辖市无变化。

      【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加幅度全国第一

      2020年度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如何?

      《报告》显示,2020年,我省较好完成了国家下达的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同时,我省圆满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5天(不含济源示范区),同比增加52天,增加幅度居全国第一位,扣除国家认定沙尘影响的6.35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优良天数比例目标;全省有9个县(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近年来最好水平。

      此外,水污染防治目标、土壤污染防治目标,我省均圆满完成。

      【攻坚战】无人机航测协助执法,绘制黄河生态环境污染图谱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我省也是下足了功夫。

      《报告》显示,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方面,我省狠抓结构优化调整,完成城市建成区内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148家,推动钢铁、铝工业、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修订完善《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和应急减排清单,对52457家企业实行重污染天气绩效分类管理,对26个重污染行业发布绿色发展评价排行榜,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严禁“一刀切”。

      在推进碧水保卫战方面,我省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对发现的765个环境隐患问题进行整治,完成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

      在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方面,我省开展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采取无人机航测协助执法方式,绘制了黄河生态环境污染图谱,发现和移交查办问题线索8175条。

      此外,2020年,全省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2332件,罚款4.62亿元,查封扣押523件,行政拘留113件,移送司法机关79件。(记者 段伟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