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在安阳博物馆开展
  • 2021年03月26日 10:15
  • 来源:安阳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本报讯(记者张璐)3月20日上午,由敦煌研究院、市文物局主办,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安阳博物馆承办的“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在安阳博物馆2楼1号展厅正式开展。

      此次展览展品全部由敦煌研究院提供,包括敦煌、麦积山两大石窟。展览包括“丝路漫行”“庄严佛宫”“世间万象”“壁上丹青”“众心一念”等几部分。展品有文物展品、图文展板,3D扫描打印方式复制的洞窟、塑像、模型、壁画,手工绘制的壁画临本以及多媒体视频等。展览以敦煌研究院所属的莫高窟、麦积山石窟为主,通过艺术展览的方式集中反映了敦煌作为中古时期中西文化交流、民族融合的枢纽地位,探寻丝路文化,传播黄河文明。

      3月20日下午,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所长李天铭以《东方微笑——麦积山石窟艺术》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介绍了世界文化遗产麦积山石窟的地理位置、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价值,以时代顺序为主线阐释麦积山石窟自十六国后秦开窟至明清时期的艺术风格演变。3月21日上午,安阳博物馆还邀请敦煌研究院开展了一场“九色鹿的故事”主题教育亲子互动社教活动。活动新颖有趣,孩子们踊跃参与,家长积极互动,现场十分热闹。

      “参观了此次展览,我感觉敦煌莫高窟与麦积山石窟联合参展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使大家既领略到精美的敦煌壁画,又欣赏了麦积山石窟精美的造像,真是大开眼界!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敦煌、麦积山的石窟艺术,太棒了!”市民赵先生说。

      据了解,此次展览时间为3月20日至6月20日,展期3个月。市民或外地群众可提前在安阳博物馆网络平台预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凭“两码一证”(即预约码、行程码、身份证),佩戴口罩,完成体温测量后即可入馆免费参观。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