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工职院推行“课程门门有思政”教育模式
  • 2021年03月24日 16: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24日电 “母校培养了我们‘忠、毅’的品性、‘严、细’的作风、‘精、优’的质量观念,这是母校给予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何鹏辉曾在日记中写下感恩母校的话语。

      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2019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认定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以来,学院学生党支部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杨启龙同学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一等奖,闫明哲、黄熇烜同学被共青团中央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胡玉龙同学入选河南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对象,大数据1802班获评河南省大中专学校百优“活力团支部”……

      近年来,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践中积极探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一个责任”“两条主线”“四个保障”“五个阵地”——“一二四五”的育人机制,落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在育人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构建学院、家庭、社会、学生组成的“四位一体”的全员育人体系,统筹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以“十余人”为载体,实现各育人环节的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

      坚持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党建带团建,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宿舍谈心、主题班会、课外辅导、道德讲堂、升旗仪式、志愿服务和第二课堂等活动中,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模式。

      秉承“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理念,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专业课“大思政”课程育人体系,所有课程同向同行、共同担当、协同育人;着力培养学生的“军工精神”“工匠精神”,授之以技、明之以道、言传身教,寓育人于科研,建立以导师制为主向的科研育人模式;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社会实践与专业实践相结合,建设“专业实践+社会实践+创新创业”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基地,打造社会实践精品项目;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大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革命文化教育主题活动,打造优势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培育和打造三大文化品牌;推进新媒体中心建设,建立“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打造“四大网络平台”,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教育制高点,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连晗 于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