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继洛阳之后,三门峡再现“戎人墓葬”
  • 2021年03月22日 08:1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这是中原地区继徐阳墓地后的又一处戎人墓地,再次印证了春秋时期戎人内迁的历史史实,同时也对春秋时期内迁戎人的分布情况提供了新材料。

      根据文献记载,春秋时期“戎人内迁伊洛”,在伊洛河流域分布有多个戎人部落,其中有姜戎、陆浑之戎、伊洛之戎等等。那么,戎人迁入中原后究竟在哪些地方“安家落户”?在渑池鹿寺西遗址最新考古发掘中有了新的线索。

      3月21日,记者从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渑池鹿寺西遗址新发现了38座春秋时期墓葬,这批墓葬的器物组合和墓葬形制与洛阳徐阳墓地的中小型墓葬基本一致,被考古人员推测为春秋时期的戎人墓葬。这是中原地区继徐阳墓地后的又一处戎人墓地,再次印证了春秋时期戎人内迁的历史史实,同时也对春秋时期内迁戎人的分布情况提供了新材料。

      “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墓向多为南北向,多数墓葬带有壁龛,葬式有仰身直肢葬和屈肢葬两种。”考古发掘现场负责人王亮说,随葬陶器主要为单耳罐、盆、罐组合,这些出土陶器和墓葬风俗都跟春秋时期中国西北地区戎人墓葬较为一致。

      《春秋左传正义》记载,“晋人及姜戎败秦师于殽。杜注:姜戎,姜姓之戎,居晋南鄙”。三门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业务室主任燕飞说,文献中所记载的战役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崤之战”,“崤”指的是崤函古道,根据地方志等文献记载,这次战斗发生地位于今洛阳市洛宁县东宋乡王岭村交战沟,距离鹿寺西遗址仅20多公里。且鹿寺西遗址所在的地方在春秋时期属于晋国的南部,故墓主极有可能是战死的姜戎,他们骨骼较为粗壮,多数为男性。墓葬的发现为研究戎人文化内涵提供了可靠的证据。

      鹿寺西遗址位于渑池县天池镇鹿寺村西的台地之上,是首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包含有二里头、西周、春秋等多个先秦时期的文化遗存,在豫西地区极为罕见。

      去年7月,该遗址启动了第三次考古发掘,收获颇丰。除了发现春秋时期戎人墓葬外,还发现有57座西周时期墓葬,出土器物共计430件套,主要以陶器为主,另有卜骨、骨器、铅器、石器、铜器等。

      “从葬俗特征来看,这批墓葬应为西周时期的殷遗民墓葬,这是三门峡地区首次发现殷遗民墓葬,也是近年来罕见的规模较大、族属单纯的殷遗民墓地。”王亮说。

      “西周时期的殷遗民和春秋时期的戎人在当时都是少数族群,在同一个遗址被发现,体现了它的特殊性。另外,遗址发现的大量西周时期祭祀坑和窖穴,存在殉人和殉马、殉狗、殉羊现象。”燕飞说,这里还发现一处二里头时期的凌阴遗存,也就是古代的“土冰箱”,用来储藏一些肉类和粮食。这些重要的发现,对于探讨先秦时期的文化面貌和时代变迁具有重要价值。(记者 温小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