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复原古乐器演绎《清平乐》
  • 2021年03月08日 08:43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本报讯(记者秦华文/图)3月5日晚,近期因《唐宫夜宴》火遍网络的河南博物院又上热搜,这次“破茧出圈”的是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当晚,话题“#河南博物院复原古乐器演绎清平乐#”占据了微博热搜要闻榜和同城榜的首位,再次引发网友对河南文化的热烈讨论和赞赏。

      短视频中,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用复原的音乐文物演奏了根据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插曲改编的《清平乐》,演奏乐器主要以唐代乐器为主,使用的有古琴、笛子、古筝、笙等,曲调唯美,古风盎然(如图)。视频一出,评论区里夸声一片:“河南,真中!我最近要赶紧去河南博物院看看华夏古乐团的线下演奏,怕今年火了,抢不到票。”“河南真的有在好好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仿佛穿越到了大唐盛世,现代社会的浮躁顿时得到了洗涤。”

      …………

      据介绍,自2000年成立以来,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一直致力于对中原音乐文物进行复原研究,对古代乐谱、服饰以及演出场景进行舞台化复原和重构,并创新性地将现代音乐加入到了古朴悠远的古乐中,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路上永不停歇。特别是近几年来,除了院内日常展演外,古乐团还开发、排演了多部舞台艺术精品项目,推出了不同主题的音乐会,逐渐成为中原文化对外交流的特色品牌,迄今已演出上万场。

      和之前火爆一时的“考古盲盒”和《唐宫夜宴》一样,华夏古乐登上热搜获得网友的关注,是传统文化“破茧”的自然结果,更是中原文化绽放时代新光彩的可喜收获。正如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所说:“河南博物院能在短期内出圈走红,说明优秀文化产品在多元文化盛行的今天并非曲高和寡,更不是乏人问津。博物馆要真正放下包袱,和年轻人进行真诚的交流和对话,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有趣的创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