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讲好黄河故事 豫剧要当先锋
  • 2021年03月05日 08:37
  • 来源:郑州日报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根植中原沃土的豫剧不但‘出彩河南’还要‘出彩中国’”。作为豫剧新时代的领军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豫剧是全国地方戏第一大剧种,中原更加出彩,文化要出重彩,弘扬黄河文化,加强文旅融合,豫剧要当先锋。

      郑州全媒体记者石闯

      讲好黄河故事豫剧要当先锋

      “刚过去的牛年‘央视春晚’,大约10分钟的戏曲节目上了5个剧种,豫剧是其中之一。我唱了30秒,很难得,也借此让很多观众了解豫剧。”李树建说,这是他第6次上“央视春晚”,依然兴奋不已。

      李树建介绍,网络大数据显示全国共有348个剧种,豫剧排第一位。根植中原沃土的豫剧文化不但“出彩河南”还“出彩中国”,不但“出彩豫剧”还“出彩戏曲”。所以,强化文旅融合,发挥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建议设立以强化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为重点的文旅融合专项工作机构,构建城乡互动、政企互通的文旅融合大格局;有效引导资金、人才、技术向文旅产业发展集聚,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品牌项目。

      他说,《唐宫夜宴》惊艳了全国观众,也带来了很多启示。建议以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为重点,打造一批建党主题文旅精品,创作更多像《红灯记》《朝阳沟》《常香玉》等的戏曲作品和《刘胡兰》《小兵张嘎》《鸡毛信》等的儿童剧,为外树河南形象、内强河南精神、发挥豫剧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先锋作用做贡献。

      开发戏曲主题古镇助力乡村振兴

      李树建建议,与建设美丽乡村相结合,开发戏曲主题古镇。戏曲主题古镇的建设不仅仅在于发展旅游,更要扩大古镇产业链,构建古镇旅游经济圈,增强古镇旅游的吸引力,增加古镇的就业率。

      李树建说,当前,豫剧和全国其他剧种一样存在“三多三少”的问题:老年观众多,年轻观众少;农村演出的多,大中型城市演出的少;包场的多,商演的少。应该扶持一批演艺企业,抓好一批演艺剧目,培育更多的“驻场演出”剧目。“驻场演出要坚持天天有戏,做起来困难重重。”他建议政府补一点、剧场让一点、观众买一点、演员少要一点、企业赞助一点。能做到这5点,驻场演出就可以持续下去。

      建豫剧博物馆让戏曲焕发新光彩

      “豫剧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符号,遗憾的是,截至目前,包括郑州在内的河南重要城市均没有一座专业的豫剧博物馆。”李树建表示,建设豫剧博物馆非常有必要,它可以成为河南戏剧文化旅游对外宣传的良好名片,也是吸引游客前来河南进行戏曲文化旅游的最佳旅游地。

      同时,加大戏曲文创产品开发。利用戏曲脸谱制作各种纪念品、伴手礼,如戏曲主题T恤、卫衣、手提袋、咖啡杯、手机壳、雨伞、台灯、笔记本等,以“实物”的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戏曲文化,让传统戏曲焕发新的光彩。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