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时隔6年《阅世录》修订再出版
  • 2021年03月01日 17:21
  •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 责任编辑:邓小强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在工作中遇到压力、问题等不知该如何处理时,读《阅世录》后,有些问题会迎刃而解,觉得是我打开解决问题的一把钥匙。”
      “打开《阅世录》,是在阅读智慧,是在打开一盏灯,引领着我们沿着目标前行。”
      “《阅世录》讲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实践,每次进入书中,总有一种愉悦感。总觉得有收获,获得一种引领。”
      ……
      2月28日,“春之声”龙湖书院第一届读书会在郑州举行,来自河南文学界、企业界、媒体界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济济一堂,围绕河南著名文化学者夏林的著作《阅世录》,以“人生谈”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此次读书会,在“十四五”开局之初举行,目的是传播中原优秀文化,助力全民阅读大赛。
      时隔6年,《阅世录》经修订再次出版。人们或许可以从这一本书中找到自己人生某些困惑的答案。
      全国名师、文化学者邱志强在领学时介绍,夏林老师的《阅世录》经过修订,已于近期出版发行,得到了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新华书店等多家单位的隆重推荐,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值此牛年新春万象更新之时,隆重举行龙湖书院第一届读书会,让社会各界热爱读书的朋友在春天来临之际,分享《阅世录》,聆听“春之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龙湖书院的读书声也是助力文化强省建设的“春之声”。
      “读书、学习是为了做事。《阅世录》在一定程度上讲,代表一个时代对人生的总结、对时代的阐释,很多东西是经过实践和反复斟酌过的,对做人做事具有指导和引领的作用。”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坦言。
      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河南省文学院副院长冯杰认为,通过对《阅世录》分享,给人以启发:读好书让人心灵愉悦,阅读是永远的。以此分享会为起点,从春到夏,定能收获满满。
      河南省教育厅社区教育办公室主任江月剑说:“河南各地在以不同形式开展全民阅读,读书会是社区教育的一种形式 ,社区教育是一种幸福教育,包含教育的方方面面,希望以此为契机,将《阅世录》向大家推广,从3岁孩童到90岁老人,让更多人受益。”
      中原出版集团大项目办主任赵学军读过《阅世录》后说:“人成长的第一要素是学习。真正的学习不是技术上的读、写、听、算,而是精神上的求于真,道德上的止于心,时间上的证于行。做人的第一步是学习,并在学习的过程中立德力行。阅读这部书,不仅要从书本中获得真理,还要从无字句处读书求得真知。”
      河南省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负责人冻凤秋认为,《阅世录》中的文字恰似精神世界的明灯、星辰,指引着人们通过阅读,找到心灵的归宿;同时能净化灵魂世界,每次读都深深受益,常读常新;开启智慧之门,让玄妙深奥的哲理落地生根,在更多的人里开花结果。
      有许多读者表示,《阅世录》是一部可以让人越读越厚的书,书中所思、所悟催人奋进,是工作动力的源泉。
      此版《阅世录》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关于自然、社会、人生、情感与生命的丛书,共3本,百余万字。
      作者夏林是河南信阳人,当过县委书记、市长,也搞过多年教育,担任过高校一把手,不仅有着丰富的从政和教育工作经历,也是一位理论功底扎实的博士,曾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深造,主持出版了中国第一套《中国创业学》系列丛书,出版《青年学》《文化经济论》《中国企业家成长论》等多部著作。
      十年磨一剑,用温暖的文字感动世人。作者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扎实的理论功底,以朴实凝练的笔触,阐释个体生命如何在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相处中,保持精神的和谐、睿智和旷达,保持对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克服浮躁,实现智性生存、理性发展。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