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突破70万 河南多措并举助力就业
  • 2021年02月25日 11:08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人数将突破70万,再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压力可不小。三月份将迎来高校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的高峰,省里、学校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助力大学生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大学生应该怎样调整就业心态?2月2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搭好平台校招岗位只增不减

      “2月22日,我们启动‘空中双选会’网络招聘会,报名企业227家,参与学生3873人,网上签约1427人。”2月24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李新东告诉记者。

      和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一样,我省各高校线上线下双选活动一起发力,确保今年校招岗位只增不减。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省级毕业生就业分市场承办高校要整合片区资源,高密度、多频次举办线下双选活动,各地各校要全面开展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小型现场双选活动,搭建好面对面的对接平台。与此同时,线上招聘也不停歇,教育部“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等专项活动中,河南专区也要多推就业岗位。

      政策支持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

      基层也是高校毕业生大展拳脚、建功立业的舞台。我省在继续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的同时,还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开通“绿色通道”,引导鼓励更多大学生到城乡基层就业。

      按照规定,高校毕业生到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县级以下(不含县级)基层单位就业、服务3年(含3年)以上的,服务期满考核合格,按规定给予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创业并带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可申报扶贫项目支持、享受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开发政策。

      调整心态才能一次次超越自己

      大学生要怎样调整就业心态,积极迎接人生的新阶段?

      “大学生应尽量选择跟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但是切记不能眼高手低,要先就业,再择业。”李新东说,就业不应该只是大四学生才要考虑的问题,建议大学生一入学就开始考虑。“谁的大学不迷茫?从紧张的高三生活中,进入到大学这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大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有前路在何方的困惑。建议大学生们重视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机会,这对于将来要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会很有帮助。”他说。(记者 史晓琪 实习生 郭子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