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通过多种手段为科技“隐形冠军”赋能
  • 2021年02月25日 08:1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芯睿电子研发生产的MEMS压力传感器和MEMS麦克风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巩义市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发的多项复合材料产品成功应用于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我省科技界“隐形冠军”正占领新赛道。2月2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1826家,居全国第五位,中部首位。我省正通过项目带动、政策引导、金融支持等多种手段,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强筋壮骨”。

      还记得抗疫期间,医护人员脸上被医用口罩和护目镜勒出的深深印痕吗?认准行业痛点,驼人集团研发的不伤脸的新型防护头罩,迅速占领市场。郑州科蒂亚生物、河南赛诺特生物等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河南省新冠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在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我省鼓励中小企业申报实施应用类科研项目,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共实施各类科研项目37826项,带动研发投入167.3亿元,累计获得知识产权9.6万件。

      记者了解到,我省修订出台《河南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实施方案》,采用“后补助、普惠性”的支持方式,强化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研发费用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支持。2020年,全省4739家企业申请了研发补助,其中70%以上为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75.2亿元,预计获省级资金补助2.9亿元。

      如何让无形的知识产权力量转化为企业急需的金融支持?“科技贷”发挥了重要作用,拓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银行对实物资产抵押全覆盖的要求和科技企业实物资产少的现实矛盾。

      2020年,我省“科技贷”业务成绩亮眼: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396家(次),放款19.5亿元,同比增长59.53%,累计支持企业805家(次),放款39.16亿元。发挥科创类政府投资基金作用,河南省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和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发展基金3只基金累计决策投资56家科技企业9.73亿元。截至目前,转化基金已联合地市、大型企业设立子基金8只,总规模9.07亿元。全省上市、挂牌科技型中小企业252家。(记者 刘晓波 尹江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