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麦田话春管“问诊”保丰收
  • 2021年02月23日 09:4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雨水”已过,我省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拔节期,小麦田间管理进入关键期。2月20日,在荥阳市广武镇后王村的一块麦田里,来自省农业农村厅、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看苗、看根、查分蘖,判断小麦生长情况,同时根据当前苗情、墒情等提出春季麦田管理指导意见。

      拔起一丛麦苗,认真查看根系和叶片,省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毛凤梧观察麦苗长势后说,“像这样的麦苗,就属于一类苗,也就是壮苗,基础不错。”他介绍,我省小麦苗情整体好于常年和去年,一、二类苗占比88.5%,是近几年来比较好的一年。春节前,我省农技部门组织专家会商,研究制订了《春季小麦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指导各地科学抓好小麦春季管理。

      “小麦春管的好坏,可以使亩产量相差100至200斤。”河南农业大学教授、小麦专家郭天财说,在目前全省小麦苗情整体不错的情况下,也应该注意,全省大部分地区已经有4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加之气温回升快、风多,土壤失墒快,小麦生长进入需水需肥的高峰期,春季麦田管理进入关键期,要根据苗情墒情分类开展田间管理。

      怎样做好小麦春灌,搭好丰收架子?郭天财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因墒因苗科学灌溉,四类麦田应抓紧时间进行灌溉:一是土壤表墒明显不足的田块,二是当前群体不足、生长偏弱的田块,三是小麦播种时整体比较粗放、土壤悬松的田块,四是去年12月到今年1月遭遇低温冻害的田块。对生长正常的麦田可适当推迟灌溉时间。

      针对目前的天气情况,郭天财特别提醒,今年春季整体气温偏高,特别是开春后,气温回升明显加快,小麦的生育期明显提前,在这种情况下,小麦中后期存在倒伏和发生倒春寒后受冻的潜在风险,农民朋友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冻防倒伏的预案。

      “当前已进入春季麦田管理关键时期,小麦返青拔节前是小麦化除的一个‘窗口期’。”省植保站研究员彭红说,进行化除的麦田要抓紧时间,注意应在日均气温超过6摄氏度、未来5天内没有明显降温的情况下,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除。

      据了解,省农业农村厅目前已制订发布多个方案。开春后,全省各级农技部门积极组织专家深入田间,现场指导农民因墒因苗科学管理。(记者 刘红涛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董豪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