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疫情期间 河南在线直播课报名人数全国第一
  • 2021年01月22日 11:41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1月22日电 (王登峰)1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与作业帮,联合发布《河南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大数据学情报告》(以下简称报告)。2020年春,为助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落实“停课不停学”,作业帮在5周内,组织275名教师提供了1832节春季免费直播课,共吸引了3300万中小学生报名。其中,河南省累计报名人数超200万,在全国排名第一。

      报告借助作业帮6年来积累的海量学习数据,对河南省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揭示了学习行为与效果之间的关系。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赵楠教授、陈瑾副教授、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鑫教授、河南师范大学苗学杰副教授、梁云真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了报告的线上发布会。

      疫情期间 河南在线直播课报名人数超200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作业帮产品在河南省累计激活用户设备达8000万,占全国总量的近1/10,年均增长109%。

      报告显示,在拍照搜题等工具类教辅产品的使用上,郑州、南阳、新乡占据用户数的前三,占全省的比例分别为13.47%、11.10%、7.22%。在线直播课用户数排名前三的城市依次是郑州、南阳和商丘。

      报告指出,参考各地市普通中小学生人数占河南省中小学生总数的比例,郑州9.13%、南阳12.05%、新乡6.31%、商丘7.92%,可看出郑州市中小学生对在线教育产品的使用更广泛。

      2020年春,为助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落实“停课不停学”,作业帮在5周内,组织275名教师提供了1832节春季免费直播课,共吸引了3300万中小学生报名。其中,河南省累计报名人数超200万,在全国排名第一,是同为人口大省的山东省、广东省报名人数之和。南阳、郑州、驻马店的报名人数在全国地市排名中也进入前五。

      河南用户最爱在线学数学 初中用户日人均拍搜最多

      报告显示,在河南省各学段使用拍照搜题的总人数中,小学、初中、高中用户占比分别为55.38%、35.75%、8.87%,而根据北师大统计学院测算,河南省普通小学、初中、高中学生人数,占中小学生总数的比例分别为60%、27%、13%,初中学生对拍照搜题等在线教育产品的使用度较高。

      大数据显示,河南省中小学生用户每日人均拍搜次数为7.47次,其中初中用户每日人均拍搜次数最多,达8.94次。从工作日和周末每日人均拍搜次数对比看,用户周末的日人均拍搜次数比工作日多3次,初中生多5次。

      从拍照搜题使用时段来看,河南省中小学生各小时拍搜总人数峰值随着学段的升高而延后。

      报告显示,小学拍搜总人数峰值出现在18点,初中在21点拍搜人数最多,高中拍搜总人数在21点后仍有上升,高峰持续到23点。

      从河南省中小学生用户知识点拍搜情况看,数学的累计拍搜次数最多,其次是物理、化学和生物。在初中和小学学段,数学的拍搜量明显高于其他学科,但在高中阶段,物理的拍搜次数略超过数学,体现出不同学科在各学段学习难度的差异性。

      此外,根据2020年11月数据,课题组通过城市间对比发现,除郑州外,其他城市初一、高一的知识点拍搜量明显高于其他年级。

      课堂多互动10% 答题正确率提高7%

      报告对河南省中小学生的直播课学习行为进行分析。大数据显示,2020年,河南省小学、初中、高中直播课用户人均互动次数分别为436次、409次和204次,小学、初中学生互动积极性较高。

      数据表明,在小初阶段,课堂互动对阶段答题正确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数学、英语的人均互动次数显著正向影响阶段测正确率,英语学科的影响程度最大。

      课题组随机抽取河南省300个直播课用户样本进行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如果累计课堂互动次数提高10%,阶段答题正确率将提高7.658%。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鑫教授表示,报告对用户情况、在线学习特征、知识点覆盖以及学习行为与效果的分析,对教育的应用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河南师范大学苗学杰副教授说,报告用最直观的数据给人们带来了真实的教育现况。通过海量数据,了解到更深入的情况,有效地辨别学生的学习需求,为教师和家长提供帮助。

      河南师范大学梁云真副教授指出,在河南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的过程中,作业帮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新技术学习工具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的策略和方法,能起到重要作用。(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