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上周转宿舍
  • 2021年01月15日 22:58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郑州1月15日电 (王登峰)截至目前,河南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75万套,可解决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约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该举措切实提升了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获得感。

      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作。

      为农村的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离家较远教师建设周转宿舍,改善工作生活条件,是广大农村教师的热切期盼。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南共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3.67万套,加上“十二五”期间完成并投入使用的2.08万套,目前全省共有农村教师周转宿舍5.75万套。按照已婚教师1人1套、未婚教师2人1套的现行保障标准,可解决约10万名农村教师住宿问题,约占全省农村教师总数的四分之一。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介绍,河南抓住这个广大农村教师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尽快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任务。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对于补足农村教育短板,建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农村教师队伍,增强农村教师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对于资金保障问题,河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建社介绍,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采取的是“以县为主,中央和省级奖补”的资金筹措方式。为尽可能减轻市县财政压力,省财政按照对西部大开发县和贫困县分别奖补80%和60%,其他项目县奖补50%的比例,足额下达奖补资金。2020年,全省共投入财政资金5.63亿元,其中省财政筹措下达3.66亿元,市县安排落实1.96亿元,奖补比例超过65%,有力保障了建设工程顺利实施。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总工程师李睿称,为促进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进展,河南对乡镇及以下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农村教师在校食宿情况开展全面摸排,并结合各地实际制订了《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实施方案》,提出“通过3年的努力,2022年基本完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目标。(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