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中国首个高速公路三层螺旋隧道群建成

  • 2022年10月10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中新社河南新乡10月9日电 (阚力)新晋高速韩口特长隧道全线贯通仪式9日在河南新乡举行,这标志着总长28公里的中国首个高速公路三层螺旋隧道群——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正式建成。

  新晋高速是中国太行山脉连接豫晋两省的重要高速通道。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分布在南太行山深山区,共9个隧道,高度落差780米。此次贯通的韩口隧道是该隧道群最后贯通的一条隧道。

  图为贯通仪式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卢家民 摄

  图为贯通仪式现场。 中新社发 卢家民 摄

  据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纪伟介绍,全长4457米的韩口隧道,被称为“世界第一螺旋隧道”,“比现有吉尼斯世界记录保持者——延崇高速金家庄特长螺旋隧道,还要长229米。”

  韩口隧道设计采用小半径的圆曲线,以螺旋展线的方式解决了山区线路爬升的难题,隧道进出口高差达109米,因此被称为螺旋隧道。

  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为何是中国首个高速公路三层螺旋隧道群?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樊志强解释,国内著名的雅西高速拖乌山隧道群是分别围绕两个山头各一圈,形成双螺旋隧道群,而新晋高速是围绕一个山头旋转上升两圈半,形成独特的三层螺旋隧道群。

  新晋高速螺旋隧道群的建成为新晋高速今年年底通车提供了保障,届时河南新乡到山西晋城的路程将缩短1个小时。新晋高速贯通后,将是连接豫晋两省煤炭、物流、原材料的主要大通道。(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