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中欧班列(郑州)订舱量激增 去回两旺收“货”满满
  • 2021年04月02日 09:04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

      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郑州)总累计开行4235班

      总累计货值173.28亿美元

      货重232.90万吨

      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郑州)开行349班,较去年同期增长120%以上

      “‘长赐号’动了动,全世界都舒了一口气。”随着“长赐号”重型货轮脱困,苏伊士运河这条全球最重要的海上大动脉恢复通航,400余艘排队等待的货轮4月2日前全部通过,运河也将恢复正常运转。

      苏伊士运河是连接红海与地中海的交通要道,也是从欧洲到亚洲最短的海上货运“咽喉”。“一条船让全球供应链‘如鲠在喉’,受此事件的影响,作为连接‘一带一路’重要纽带的中欧班列的通道作用会进一步凸显和强化。”3月31日,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如是表示。

      “受苏伊士运河堵船事件的影响,一些对运输时效有要求的国际供应链公司快速反应,从海运向中欧班列转移,班列舱位咨询量及订舱量大幅增加,去程和回程班列都出现订舱量激增,尤其是回程班列的订舱量增加了三成以上。”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杜志国深有感触地说,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优势,中欧班列已逐渐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黄金通道”,此次事件有望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的市场认可度,彰显中欧班列(郑州)多式联运的品牌效应。

      最近一段时间,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呈现异常繁忙的景象。“最近,每天光中欧班列(郑州)就开行5班,去程2班、回程3班。”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副总经理史锋华说。

      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中欧班列(郑州)总累计开行4235班,总累计货值173.28亿美元、货重232.90万吨;今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郑州)开行349班,较去年同期增长120%以上。

      据介绍,今年,“陆上丝绸之路”进一步扩量提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和国际陆港新节点,完善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运输体系,力争全年中欧班列(郑州)国际直达线路超过10条,计划全年开行1500班,不断拓展连通欧亚的陆上经济走廊,着力推动内陆高水平开放。

      在经济高度全球化的时代,产业链、供应链越长,分布地区越广,客观上风险点也就越多,任何一处看似轻微的物流梗阻,都有可能演变为巨大的“断裂带”。“河南推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协同融合发展,增强与世界的连通性,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为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提供着重要支撑。”宋向清说。(记者 王延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