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2022年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突破820亿千瓦时

  • 2023年01月12日 0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 刘思琦 摄
图为《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 刘思琦 摄

  中新网郑州1月11日电 (记者 韩章云)1月11日,《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暨“能源安全保障与绿色低碳发展”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报告》称2022年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突破820亿千瓦时。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共同编著。《报告》指出,2022年河南绿色低碳转型成果显著。当年,河南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4900万千瓦,同比增长21.9%;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突破82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6%,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超五分之一。

  2022年,河南紧抓碳达峰的窗口期、机遇期,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提速发展,能源行业正追风逐日向绿而行。

  当年河南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用时12个月即从3000万千瓦跃升近4500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新增777万千瓦、突破2300万千瓦,超过风电成为河南全省第二大电源,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占到新增新能源装机的91%。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发布暨相关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刘思琦 摄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3)》发布暨相关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刘思琦 摄

  《报告》分析认为,新能源作为河南第二大电源,其在供电关键时刻的有效支撑能力愈发重要。《报告》依托大数据,对2018年以来五年期的河南省风、光发电出力样本数据进行分析,评估了度夏期间新能源发电在午峰时段12:30-13:30、晚峰时段21:00-22:30的保证出力率,为新型电力系统规划建设提供决策支撑。

  近年来电动汽车迎来爆发增长,充电负荷将逐渐成为不可忽视的电力消费新兴力量。《报告》分析预测,2025年、2030年河南全省电动汽车保有量到将分别突破200万、500万辆,充电量将分别超过100亿、13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3%。

  对此,《报告》建议,未来河南需大力推动车—桩—智慧能源融合发展,综合运用政策、经济、技术手段,引导充电运营商和居民有序充电。(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