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产粮第一大市将再建27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

  • 2022年10月26日 09: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周口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资料图) 付永奇 摄
图为周口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资料图) 付永奇 摄

  中新网周口10月25日电 (王宇)记者25日从河南省周口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根据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周口市4年内将再建27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居河南省第一位。

  河南是中国产粮大省,周口市是河南第一产粮大市,常年粮食产量180亿斤左右,总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1/7,素有“中国粮仓看河南,河南粮仓看周口”之誉。

  高标准农田是指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其中的“高”体现在农田质量高、产出能力高、抗灾能力高、资源利用效率高。2020年,周口市投资2.43亿元率先在商水、郸城、淮阳三县区建设7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历经2021年“7.20”特大暴雨灾害和今年夏秋高温干旱天气考验,成效明显,今年三地示范区内小麦亩均产量达到1500斤,玉米亩均产量达到1400斤。

  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河南省政府决定于2022年至2025年在黄淮海平原和南阳盆地规划建设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2年率先在新乡“中原农谷”及河南周口国家农高区两地各建设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2023年,河南全省将建400万亩,周口市承担建设任务30万亩;2024年和2025年河南全省分别建设450万亩,周口市分别承担建设任务70万亩。4年内,周口市将承担建设任务270万亩,居河南全省第一位。

图为周口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资料图) 付永奇 摄
图为周口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资料图) 付永奇 摄

  为将今年建设任务落到实处,周口市拟建设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一条主要路线,辐射带动周边县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即以郸城县国家农高区为建设主中心,辐射鹿邑县、沈丘县,建设任务共45万亩,其中郸城县30万亩、鹿邑县7.5万亩、沈丘县7.5万亩;以商水县为副中心,辐射项城市、西华县,建设任务共25万亩,其中商水县10万亩、项城市7.5万亩、西华县7.5万亩;淮阳区建设15万亩,连接郸城县、商水县两个主副中心成一线;同时统筹兼顾太康县、扶沟县各建设7.5万亩。

  周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专家表示,这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共涉及9个县市区39个乡镇、396个行政村,分为22个项目区。预计明年3月底前全部竣工。(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