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河南气温暂时回暖 专家提醒抢收抢晒秋作物

  • 2022年10月07日 14: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郑州10月7日电 (记者 刘鹏)在本周历经“穿越式入冬”体验后,7日,中部省份河南气温回暖。因当下正值秋作物集中收获期,农业专家提醒称,农户应利用雨水暂歇期加紧对秋作物进行抢收抢晒。

  今年的国庆假期,河南省出现了高温、降温双破历史同期极值现象。自2日起,该省东部、南部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信阳市最高气温一度达到38℃,突破历史同期极大值。4日起,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河南气温大幅骤降,局部降幅超过20℃。当日,南阳、驻马店、周口地降温突破历史极值。到了5日,位于洛阳境内的白云山、老君山等地更迎来了今秋降雪天气。

  一夜之间从短袖到羽绒服,有网民戏称河南的夏季与冬季直接牵手,更体验到了“穿越式入冬”带来的震撼。

  持续几日降温后,河南气温7日开始回暖。据气象部门消息,近几日,河南的北部、西部雨水亦将暂歇。以河南省会郑州为例,天气预报显示,该市未来一周内最高气温均在20℃上下浮动,暂未出现骤降预报。不过,在国庆假期之后,又一股冷空气将来临,预计8日至10日影响到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当前,作为农业大省的河南正值秋作物集中收获期,在此前几日连续降水作用下,前期持续干旱的土地得以“解渴”,河南大部地区旱情基本解除。记者从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截至10月6日,该省秋作物已收获9766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2.1%。农业专家提醒称,广大农户应利用雨水暂歇期加紧抢收秋作物,特别是收获后的粮食要及时晾晒、烘干,防止粮食霉变发芽。

  7日系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各地也将迎来返程高峰。记者注意到,当日河南气温虽有所回升,但该省的周口、新乡、平顶山、鹤壁等地出现了大雾天气。记者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截至7日9时10分,该省多条高速路段因雾禁止车辆上站。高速交警提醒称,民众应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并提前安排返程路线,以顺利出行、平安返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