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今日要闻 > 正文 >

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保护工程竣工

  • 2022年07月21日 17: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一名工人正在拆除脚手架。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一名工人正在拆除脚手架。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中新社洛阳7月21日电 (阚力)洛阳龙门石窟奉先寺渗漏水治理与危岩体加固保护工程21日正式竣工,因“大修”搭建的脚手架开始拆除。

  始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的龙门石窟,盛于唐,是世界上造像最多、规模最大的石刻艺术宝库。2021年12月,龙门石窟奉先寺大型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工程搭建脚手架6900㎡。

图为奉先寺全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奉先寺全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据悉,此次工程重点主要包括渗漏水治理和危岩体加固工程。即根据奉先寺地质状况、裂隙分布、渗漏水病害发育程度等因素,对奉先寺西壁、南壁、北壁和周边区域进行治理;对奉先寺壁面和周边山体危岩体采取加固措施,提高岩体的稳定性。

  龙门石窟研究院院长史家珍介绍工程完成的主要内容时称,奉先寺区域山顶微裂缝封堵灌浆2806㎡,修缮古代排水沟106m,修建排水沟89.4m,增设滴水檐62m,压水试验钻孔12个,加固较大危岩体68块,粘接碎裂岩体1107㎡,安装被动防护网600㎡,主动防护网2970㎡。

  19日,“大修”通过了洛阳市文物局组织的竣工初步验收。

图为奉先寺全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图为奉先寺全貌。 中新社记者 阚力 摄

  史家珍向记者表示,工程实施过程中,龙门石窟研究院联合多家院校、科研院所组成科研团队,对奉先寺展开了详细而全面的病害调查评估与科技考古工作。

  其间,科研团队运用多种高科技手段,对奉先寺群雕进行病害调查评估工作,为掌握病害发育程度及成因分析提供了基础资料。

  同时,通过调查和检测分析,还取得了包括卢舍那大佛等造像表面金、银元素和琉璃眼珠等多个新发现。(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