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老教授校园唱歌“走红”寄语学子追寻诗与远方

  • 2022年04月29日 11:0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图为胡恒生教授(左)和刘中凡教授(中)在校园里唱歌、演奏小提琴。 商丘工学院供图
图为胡恒生教授(左)和刘中凡教授(中)在校园里唱歌、演奏小提琴。 商丘工学院供图

  中新网商丘4月28日电 (记者 韩章云)夜幕之下,手机灯光随着音乐节奏闪烁、挥舞,学子们围成圈跟着合唱,圈子中心,一盏台灯旁,两位头发灰白的老教授一人唱歌、一人拉小提琴伴奏,宛若一场“演唱会”……

  这是近日发生在河南省商丘市商丘工学院校园里的一幕。唱歌的胡恒生教授和拉小提琴的刘中凡教授均是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教师,两人平均年龄已过61岁。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商丘工学院实行封闭管理,两位教授就利用周末的晚上在校园里抚琴唱歌。原本只是自娱自乐,没想到音乐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大家驻足欣赏,有的打开手机拍视频、有的亮起手电筒跟着节奏挥舞,高潮之处纵情合唱,宛如“演唱会”现场,氛围感直接拉满。网络视频里的这一幕引来众多网友的羡慕。

  凭借着浑厚的嗓音,胡恒生教授将时下流行歌曲唱出了岁月的味道,尤其是将一曲流行歌曲《后来》唱得别有韵味。随后,两位教授在校园里唱歌的视频也瞬间“走红”网络。

图为胡恒生教授(左)和刘中凡教授(右)。 商丘工学院供图
图为胡恒生教授(左)和刘中凡教授(右)。 商丘工学院供图

  对于两位教授的歌声、琴声,网友们好评如潮。有网友表示,有岁月、有故事、有深情、有释怀。“这首《后来》真的快给我听哭了,好像一个诗人娓娓道来他的过去。”“原来岁月的味道是这样的,云淡风轻。”“深情演绎,感染力太高了。”

  对于突然“走红”,两位教授4月2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很意外,并称唱歌和音乐是他们大半生的爱好。

  胡恒生教授表示,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唱歌,但没经过专业训练,只是一个自娱自乐的爱好。爱好小提琴的刘中凡教授称,他来学校必带两样东西,一个是教科书,另一个就是小提琴。

  “走红”之后,两位教授受到许多关注。对此,胡恒生教授表示,疫情防控期间,最重要的是按照学校的防疫要求,师生都要做好防护。

  “在周末的时候,可以多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丰富我们的业余生活,放松心情,这样我们才有精力重新投入学习中。”胡恒生寄语大学生们,在学校的重心还是要在学习上,要好好学习,学到更多的本事,将来做有用的人才。

  刘中凡教授也寄语大学生,学生们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人文、历史、诗歌、文艺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培养自己的爱好、陶冶情操,“不仅要刻苦学习,还要追寻诗和远方。”(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