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如何化解多轮疫情带来的“心”冲击?
  • 2022年01月13日 08:3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抗击新冠肺炎)如何化解多轮疫情带来的“心”冲击?

      中新网郑州1月12日电 (阚力)岁末年初,河南再遭新冠肺炎疫情袭扰,同时“迎战”德尔塔病毒和奥密克戎病毒,该省多个地区及行业再次按下“暂停键”。多重压力之下的特殊时期,身体健康固然重要,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那么,人们如何守住心理的防线,如何坚定抗疫的信心呢?

     1月7日,河南郑州,市民正在接受核酸检测。当日,郑州在市域内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1月7日,河南郑州,市民正在接受核酸检测。当日,郑州在市域内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新社记者 刘鹏 摄

      疫情反复下的自我心理疏导

      河南这波疫情波及面广,洛阳、许昌、郑州、周口、商丘、信阳、安阳等地均报告了本土确诊病例。据河南省卫健委12日消息,1月11日0时至24时,该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18例。

      同时,河南疫情防控还要“双线作战”,既要在郑州、许昌等地迎战德尔塔病毒,又要在安阳阻击奥密克戎病毒。

      疫情发生后,河南多地持续收紧防控政策,开展多轮核酸检测,文旅、餐饮等行业再度按下“暂停键”。许昌禹州、安阳汤阴全域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要求居民足不出户,郑州则要求除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便利店、面包房、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银行、办事大厅正常等营业外,餐厅不允许堂食,其他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关闭。

      疫情反复叠加、生活再次停摆。这对河南民众来说,有一定压力。郑州一些民众和从业者受访时也直言,“这两年干什么都不容易,压力很大”。

      故而,在防疫抗疫的同时,如何对广大民众进行心理疏导、对确诊患者进行心理治疗,如何化解多轮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也尤为重要。

      记者梳理发现,在社交平台上,一些网友也纷纷通过“吐槽”等方式进行自我心理疏导。

      @幸运小小乖孩子说,“每次做核酸前都害怕自己被检测出来,还害怕跟我一根管的其他9个有被检测出来。”

      @子非鱼说,“2020年第一次疫情涂了两本秘密花园画册,今年准备了两幅油画填色,得片刻安静哪怕是虚度时光!”

      @up up up~张:“我感觉成年人也需要心理疏导,被疫情搞得天天紧张焦虑。”

      各地开通心理疏导热线

      除了自我心理疏导,近来,河南各地纷纷施以良策。以河南省会郑州为例,共青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妇联等部门,相继开通心理疏导热线。

      据了解,共青团郑州市委青少年心理疏导热线12355自开通以后,接听因疫情导致焦虑、恐慌心理的求助电话骤然增多。

      同时,针对郑州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的实际情况,共青团郑州市委热线心理咨询师建议青少年朋友,尽量控制浏览手机的时间,在家按时参加学校线上教学,多运动,合理安排作息,增强自身免疫力,共筑防疫屏障。

      稳定的情绪、积极的心态,可以增强儿童的免疫力抵御病毒。围绕如何做好疫情时期儿童心理健康疏导工作,郑州市郑东新区蒲公英小学以“疫情‘云’相约,健康‘心’相伴”为题,致家长一封信。

      郑州市妇联也在第一时间启动心理援助机制,开通5条心理援助热线,28名志愿者全天在线。缓解安抚广大妇女儿童家庭因疫情而引发的各类不健康心理,共同打赢“抗疫心理战”。

      不仅如此,三门峡、信阳固始等多个市县(区)也都开通了心理疏导热线、发布了心理疏导指南。

      患者的心理治疗

      确诊患者的心理疏导也是重中之重。

      针对病例不断增多的疫情形势,河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培春1月9日表示,河南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实施多种诊疗模式,强化中西医协同,落实“一人一策”。同时,坚持提前干预和基础疾病的同步治疗,引入精神心理和免疫状态调节机制。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在河南本轮疫情通报的确诊病例中,有一定数量的老年人。

      据官方通报显示,许昌公布的确诊病例中,最大年龄为92岁;郑州公布确诊病例中,最大年龄为87岁。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肺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何延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年人的生理病理特点一是年龄大,抵抗力差,二是老年人有很多的基础疾病,容易受外邪的侵袭。

      “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很容易由普通型转为重型,或者并发其他心肺功能的衰竭。”何延忠如是说。

      那么,如何对确诊老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也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河南省卫健委应急专家库心理援助组专家张建宏建议,从关注老年人的躯体情况入手来关注心理。老年人普遍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给予老年人体贴入微的医疗护理服务和鼓励,会提高老人的自我价值感,以及治疗依从性和自信心。

      张建宏说,加强和老年确诊患者的心理沟通,多倾听老年患者的心理诉求、心理压力,尤为重要。“尽可能抽些时间多陪伴一下老年患者,重新建立老年人心理上的稳定化。”

      针对确诊老年患者轻症较多现状,张建宏鼓励一些轻症患者适度的锻炼身体,或者自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提升自己的掌控感。同时,和家属建立远程联系方式。(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