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管企业前三季度实现利润183.8亿元
  • 2021年10月21日 18:18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明明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李明明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10月21日电 (李明明)“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10月21日,河南省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在“河南省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前三季度,河南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183.8亿元,同比增利95.2亿元,增长107.4%,较2019年同期增长76.2%。

      据发布会通报,河南省管企业整体一季度大幅扭亏为盈,二季度利润增幅持续扩大,第三季度因受暴雨灾害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管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有所回落,但是以“煤炭钢铁”为代表的工业企业抢抓当前市场机遇,效益水平创出新高,带动省管企业整体创出历史同期最好盈利水平。

      刘孟连介绍,总体来看,省管企业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实现了利润快速增长。前三季度,河南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183.8亿元,其中,有20家企业利润保持正增长,12家企业利润同比翻番。从分类别看,工商类企业盈利144.1亿元,同比增利95.5亿元,增长196.6%;金融类企业盈利43.2亿元,同比增长14.1%。“平煤神马集团盈利超40亿元、交投集团、投资集团2户企业盈利均超30亿元。”

      作为河南省管企业中实现盈利的“领跑者”,平煤神马集团在科研投入和投资增长方面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动力。那么,以该集团为例,在以科技创新保持企业持续发展方面如何开展工作?

      “‘十三五’以来,集团共荣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98项,其中,取得各类知识产权1300余项等。”平煤神马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张建国介绍说,该企业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位置,提出建设一批战略引领型项目,搭建产学研合作交流平台、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等;明确重点项目科技投入视同利润、科技奖金不受当年工资总额限制等保障措施;推行科研项目实现全过程量化考核、知识产权保护实现科研人员全覆盖等。

      张建国表示,“十四五”期间,该企业将把每年的研发经费稳定在营收规模的3%以上,到2023年,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知识产权标杆企业。到2025年,完成数字化企业建设,建成行业一流创新型企业。

      当日,“河南省管企业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除通报了前三季度河南省管企业实现利润快速增长外,还介绍了其在运行质量方面的持续提升情况等。

      通报指出,河南省管企业在社会贡献方面愈发凸显。前三季度,省管企业累计上交税费224.4亿元,同比增长31%,比2019年同期增长3.6%。其中,省管企业在今年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出动救援人员11.6万人次,投入资金2.2亿元,累计捐款1.32亿元,捐赠社会物资折合金额857万元。“河南能源集团7-9月份累计发运电煤280.4万吨,履约率116%,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责任与担当。”刘孟连说。(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