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卫辉村民抢收蔬菜捐赠山西:俺分文不要
  • 2021年10月13日 10: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河南卫辉斑马应急救援队抵达山西介休。 韦亮 摄
    河南卫辉斑马应急救援队抵达山西介休。 韦亮 摄

      中新网晋中10月13日电 题:河南卫辉村民抢收蔬菜捐赠山西:俺分文不要

      中新网记者 陆祁国

      10月12日,河南卫辉市向遭遇洪灾的山西介休市捐赠50万元救灾资金,以及价值50万元的救灾物资。捐赠仪式上,一辆装载1.5万斤白菜萝卜的货车,格外引人注目。

      “抢收”“报恩”……这些词语,当天都与再普通不过的白菜萝卜高频组合。

      今年7月,卫辉市遭遇了历史极值强降水袭击,上乐村镇作为蓄滞洪区,受灾严重,33个行政村被淹,农作物全部绝收。

      李保民和李保国兄弟都是上乐村镇琉璃堂村村民。彼时,他们家的庄稼也全部被淹。好在,在新乡市农科院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8月12日,其所在村庄的被淹土地开始复耕复种。

      上乐村镇复耕复种土地中,蔬菜种植品类均为白菜萝卜,一共87亩。但因其后当地连续两次降雨,导致含水量接近饱和的土地再次受灾。截至10月10日,全镇“硕果仅存”的蔬菜地只剩琉璃堂村的11亩。

    来自河南卫辉上乐村镇的“感恩蔬菜”,12日当天已分发到受灾较重的几个村。 韦亮 摄
    来自河南卫辉上乐村镇的“感恩蔬菜”,12日当天已分发到受灾较重的几个村。 韦亮 摄

      原本,这11亩白菜萝卜将于10月中旬上市。李保民和李保国兄弟期望依靠这些白菜萝卜“尽力挽回大水带来的损失”。

      然而,因为突然得知“河南卫辉助力山西介休防汛救灾捐赠”消息,兄弟俩以及其他几户村民强烈要求,主动舍弃了很快就可以得到的回报。

      “俺分文不要,把俺所有的菜都捐给山西灾区。原来是俺这里受灾,人家都支援俺了。俺要以一颗感恩的心捐给山西灾区,这是俺的心意。”10日当天曾采访李保民的河南广播电视台新乡记者站站长卢家民,转述了李保民的心声。

      和李保民兄弟俩一样,其他两户村民也主动加入捐赠行列。

      11日一早,李保民兄弟俩就喊来村民,帮着刨白菜、挖萝卜。11时许,11亩蔬菜地里抢收的1.5万斤白菜萝卜装车完毕,当天下午即启程运往山西介休市。

      12日当天,这些白菜萝卜已经分发到受灾较重的南桥头村、洪善村等地。

      卢家民告诉中新网记者,李保民为这批白菜萝卜起了个名字:感恩蔬菜。他特别表示:“让灾区人民尽快吃上我们水灾之后补种的新鲜蔬菜,增加营养,汇聚力量,河南人民愿意和山西灾区人民一起战胜洪涝灾害。”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