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持续高温下的“抢粮”与“抢凉”
  • 2021年06月08日 08: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6月7日电 (记者 李贵刚)连日来,既是中国产粮大省又是教育大省的河南,持续迎来今年以来强度最大高温天气,“高烤”之下农民抢粮忙,考生及家长忙“抢凉”。

      6月5日豫北气温直追40℃,6日河南多地气温突破40℃以上,7日全国高温前十榜单一度“清一色”是河南。

      河南气象部门预报显示,预计9日前该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于小麦收晒。

      小麦是夏粮的主要品种,河南小麦产量占中国四分之一,也有人解读为“每4个馒头就有一个出自河南”。

      为确保颗粒归仓,小麦种植总面积达8500余万亩的河南省上演了一场“抢粮战”。

      在河南产粮大县滑县,连片的金黄麦田里,一台台收割机来回穿梭,从早到晚轰隆隆声响不停。农机手龙上飞说:“这几天都是从早上6时开始工作,一台机器两个人轮班干到深夜12点,平均日收割百亩地。”

      除了抢晴收获,在河南,还用上了“黑科技”——人工智能收割机,装上“人工大脑”的农机可远程遥控收割小麦。数据证明,人工智能收割机比传统收割机每亩地能多收60斤至80斤小麦。

      在抢收和科技加持下,河南麦收日进度近1000万亩。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日17时,该省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3万台,已收割小麦4550万亩,占全省小麦种植面积的53.5%,麦收过半。

      与抢粮人相同的是,河南考生也在持续“高烤”之下挥笔开考。

      6月7日,2021年中国高考揭开大幕。

      清凉油、湿巾、迷你小电扇……在持续高温的“烤验” 下,考生及家长们纷纷购买防暑降温物品。 在河南省会郑州第五十二中考点附近一家超市内,迷你小电扇被抢购一空。一家水果店店主称,水果冷饮和西瓜同样热卖。

      午后的郑州,地面灼热烫脚。路上不少行人也“全副武装”出行,而考生家长则躲在阴凉处“望眼欲穿”。

      未来两日,热浪不减。针对此轮高温,河南教育部门均提醒,广大考生、家长注意防暑降温。 (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