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 2021年05月31日 11: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林毅夫作主旨演讲。 王登峰 摄
    林毅夫作主旨演讲。 王登峰 摄

      中新网郑州5月31日电 (王登峰)5月30日,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到场祝贺并作主旨演讲。

      新结构经济学立足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历史与现实,进行科学前沿研究和知识创新,它强调以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为切入点,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及其变迁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新结构经济学践行“知成一体”理念,是新时代的发展经济学。

     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王登峰 摄
    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仪式。 王登峰 摄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宋争辉表示,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的成立,既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郑州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他希望研究院秉承郑州大学“求是担当”的校训、发扬“追求卓越”的精神,围绕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深化自主理论创新,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推进高水平国内外交流合作,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揭牌仪式后,在郑州大学“求是讲堂”上,林毅夫就“中国的奇迹与新结构经济学”作主旨演讲。

      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林毅夫持乐观看法。他说,基于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潜力保守估计为每年增长九个百分点。但他同时又说,发展中国家不能简单照搬发达国家的理论和经验,发展中国家要改变发展绩效,必须先改变发展思路。

      “新结构经济学建议发展中国家把自己现有的(要素禀赋)、能做好的(比较优势)做大做强。”林毅夫表示,只要政府发挥因势利导的有为作用,在市场经济体系中协助私营企业遵循本国的比较优势发展,发挥后发优势,每个发展中国家都有潜力高速增长数十年。“新结构经济学能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和帮助。”

      林毅夫认为,新结构经济学是经济学研究的“金矿”,希望中国经济学者们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知成一体,推动现代经济学在中国的理论创新与发展。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新结构经济学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南昌大学、中国政法大学、郑州大学等十几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新型职业农民持续务农意愿、要素市场扭曲与资源配置效率、贸易自由化与环境污染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