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用数字描述未来城市模样:人、产、城相融  
  • 2021年05月31日 11: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参观者正用手机体验智慧城市场景。杨大勇摄
    图为参观者正用手机体验智慧城市场景。杨大勇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5月31日电(杨大勇)中国数字化进程加速发展,给城市带来怎样的变化?未来城市的模样是什么样?28日在河南开封举行的数字生态大会城市峰会上,与会专家从未来城市特别是政务领域的全新理念和落地实践给出答案:构建城市数字化新引擎,推进城市服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助力人、产、城全面融合发展。

      腾讯云副总裁李哲表示,凭借技术、数据、全面广泛的三端连接以及多元化产业优势,当前WeCity已经具备服务、协同、监管、决策、治理、产城六大领域能力。未来,WeCity通过新空间、新治理和新服务三大板块,深耕城市场景,共同创造城市的新价值。

      围绕未来城市治理,腾讯已构建了包括政务数据平台、政务AI平台、政务区块链平台、城市物联网平台以及政务数据安全平台在内的数智融合平台,为数字政府提供坚实的“底座”。

      河南开封WeCity创新性地提出了以城市全特征数据坞为核心的整体架构,充分融合利用云、网、端新基建元素,在网络空间中构建数字孪生城市。

      河南周口市大数据局安展则带来了科技助力未来社区建设方面的基层实践,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技术,周口市不断推动社区治理模式、治理理念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

      构建文旅生态圈、智慧旅游城市,谈及城市文旅开发的构想,腾讯文旅文化生态总监宋爽说∶“真正的文化从不是板板正正,它不是一个人、一群人的传承,而应是公众的传承,融进大众生活。”

      虽然数字化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新动能,给居民生活带来便捷。那么,在城市的数字化的进程中,应该规避哪些不利因素?

      “我比较了解开封这个城市,对自己的家乡也有个明确的定义,开封是个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市大数据局张磊则认为,数字化会有城市的个性,相对开封这个体量适中的城市,更容易产生反向的赋能。

      “在城市数字化过程中,要有开放性、包容性、契合性,规避超越经济发展规律的事情,防止做些超越自己能力的东西。”张磊坦言,城市要和合作方陪伴成长,相互温暖。(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