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一家四代与铁路“相伴” 46本日记记录生活变迁
  • 2021年05月21日 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刘丙振在记录当天的所见所闻。 李明明 摄
    刘丙振在记录当天的所见所闻。 李明明 摄

      中新网开封5月20日电题:他一家四代与铁路“相伴” 46本日记记录生活变迁

      作者 李明明

      “一个县有两个火车站,去哪都方便。”这是河南兰考一位铁路工人日记里的内容,而像这样与铁路相关的记录,他写了40年,日记本就有46本。

      这些日记本的主人刘丙振供职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车务段兰考站,是一名外勤助理值班员,已在兰考车站工作了29年。

      刘丙振的爷爷是一名“老铁路”,1927年就在兰考火车站工作,父亲也是兰考火车站的职工,从小在铁路边长大的刘丙振,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情感。

     刘丙振桌子上排列整齐的日记本。 李明明 摄
    刘丙振桌子上排列整齐的日记本。 李明明 摄

      “1981年7月,兰考有了增开至连云港的旅客列车,从那以后,在家门口坐着火车去看大海不再是梦。”刘丙振说,也正是从这一年,他开始用写日记的方式记录生活和铁路变迁。

      40年来,刘丙振一共写下了46本“铁路日记”。

      翻开发黄的日记本,刘丙振向记者讲述:“1984年11月,我就要奔赴军营了……兰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想等我服完兵役,一定回到家乡、建设家乡。”

      刘丙振介绍,除了与铁路无法割舍的情感,从小就听爷爷讲焦裕禄事迹,讲兰考如何治理“三害”(内涝、风沙、盐碱),讲陇海铁路,这也是他决定要写日记的缘由。“爷爷常说,如果没有焦裕禄,在万里铁道线上,兰考火车站也许永远只是一个普通的小站。”

      除了爷爷、父亲和自己,刘丙振的女儿也供职兰考火车站。一家四代从1927年至今,与车站默默“相伴”,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以及兰考翻天覆地的变化。

     刘丙振展示他记录的日记内容。 李明明 摄
    刘丙振展示他记录的日记内容。 李明明 摄

      兰考县位于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陇海铁路、郑徐高铁穿境而过,设有兰考火车站、兰考南站。兰考火车站始建于1912年,于1915年建成通车。2016年,作为郑徐、日兰高速铁路上的一个站点,兰考南站开通运营。

      已经安全接送列车近15.7万列的刘丙振对记者说,兰考站站台已不再似过去那般坑坑洼洼,逃荒扒车、务工专列也早已成为历史,现在的兰考人坐火车外出求学、学习经验、招商引资,最后再回到兰考发展。

      如今的兰考,已跨入“一城双站”时代。刘丙振说,“现在,来兰考旅游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未来的兰考一定会越来越好”,他的日记还得继续记下去。(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