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安阳县:全域“飞防”助力小麦丰产增收
  • 2021年05月18日 14:57
  • 来源:中国农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无人机就是快,一会就打完了这30亩地,还不用花一分钱,搁过去打药都是费大劲儿的活,如今好比水泡豆腐渣——轻松多了!”在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西曲店村头的麦田里,65岁的“老把式”王会池看着长势喜人的小麦,脸上浮起抑制不住的笑容:“这全靠党的政策好,加上农技干部的指导,小麦秆壮穗大,估摸一亩能产1200来斤!”

      为全面提升农作物病虫害科学防治水平,安阳县针对今春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积极推广应用全域“飞防”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筹资846万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县47万亩小麦进行航空植保免费统防统治。同时,县农业农村局加强监测预警能力,有组织、有计划、全方位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通过张贴技术宣传挂图、视频、抖音、微信以及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宣传小麦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农民技术知晓率。

      与此同时,安阳县开展了“百名农技人员包百村”活动,组织农业专家到田间地头,指导和服务小麦病虫害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切实为农户农业生产解难题、办好事,既确保了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安全,又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据介绍,目前全县已组织调动120余架飞机,历时7天,“飞防”作业面积47万亩,涉及9个乡镇305个村,及时有效控制了小麦重大病虫害的传播蔓延,为夏粮丰产增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现在距离麦收还有20多天时间,全县通过全面推进航空植保统防统治,持续实施一系列的补贴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从整体来看,今年夏粮丰收有基础,有条件,更有可能。”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江说。

      为保障从田间到“舌尖”的安全,安阳县始终把小麦病虫害防治作为切实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连续四年实施全域航空植保统防统治,实现了“三节三增一改善”,即节药——农药使用量较农民自防减少25%;节工——植保无人机一天防治500余亩,效率是人工的16倍以上;节水——减少用水量80%以上;“增效——较农民自防提高16%”、增产、“增收——单产平均增产5.7%”;农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每年可为农民增加收入3700余万元。去年,安阳县还被评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李昌奇 姬卫强 范亚旭)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