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发布“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 规范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 2021年05月12日 23: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河南发布“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规范。 韩章云 摄
    河南发布“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规范。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2日电 (韩章云 杨大勇)信息化时代,耕种、养殖、渔牧、农副业也开始接轨“数字”。12日,2021数字乡村论坛在河南郑州开幕,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在当日下午的分论坛上发布了《“一村九园”数字化建设规范(试行)》(以下简称“建设规范”),以加快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用数字化引领驱动乡村发展。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夏西超介绍,“一村九园”是“数字村庄”“数字果园”“数字菜园”“数字茶园”“数字菌园”“数字药园”“数字花园”“数字牧场”和“数字渔场”的合称。

    图为河南尉氏县依据数字化技术建设的高标准良田(资料图)。 韩章云 摄
    图为河南尉氏县依据数字化技术建设的高标准良田(资料图)。 韩章云 摄

      记者注意到,根据“建设规范”,物联网、三维地理信息、遥感、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将与农业生产、农村生活、生态深度融合。

      以“数字田园”为例,要求结合北斗、遥感、物联网、智能控制、大数据等技术,对田园生长环境、生长状况、设备等进行数字化升级和改造,以提升田园设施的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控制水平。

      “数字花园”则是通过对花园的信息化改造,实现花园环境感知、智能控制、信息化管理,达到花卉生产数字化、标准化,提升品质和效益。

      夏西超在发布中说,目前河南有4个国家级、30个省级数字乡村示范县。在这里,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正在实现全过程监控和数字化管理,最终将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村九园”的建设离不开网络覆盖。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全省4.6万个行政村实现了4G网络覆盖,并正在推进5G基站建设。河南还建成有39个“三农”专题数据库,汇集各类涉农数据6亿条,形成“三农”服务“一张网”,为数字化乡村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