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民企招聘遇“两难” 专家:供求双方皆需调整
  • 2021年05月02日 09: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图为4月30日,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 杨大勇 摄
    图为4月30日,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 杨大勇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日电 (杨大勇)“企业招人才难,留人才更难。”在2021年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现场,“两难”成为一些民营企业的共同表达。

      4月30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启动了2021年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专项活动暨春季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以“职在民企,就有未来”为主题。接下来的招聘月里,将会有300多家知名民营企业提供职位1617个,岗位需求35675人。

      当日的招聘会上,来自河南新乡的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参加过多次招聘会,但招聘效果不好,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这位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企业提供的岗位和工资水平与大学毕业生理想状况有差距。

      “每次参加招聘会,都能招到一些大学毕业生,但留住人才很难。”来自郑州的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则为“留人难”发愁。他坦言,企业员工流动幅度较大,有的员工干一两个月就跳槽了,“从年初到年尾都要奔波在招人的路上。”

    图为4月30日,在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求职者向招聘方咨询应聘事项。 杨大勇 摄
    图为4月30日,在河南省民营企业招聘月现场,求职者向招聘方咨询应聘事项。 杨大勇 摄

      不过,也不是所有的民企都为“两难”发愁。焦作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经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为了留住人才,我们从工资待遇、企业文化等方面进行提升,起到了不错效果。”这名负责人认为,企业要留住人才,必须从企业自身着手,“企业做大、做强了,人才自然就能留得住。”

      还有的企业认为,企业招人难、留人难,与毕业生就业倾向有关,有关部门及高校应给予引导,让毕业生就业倾向更符合实际,避免好高骛远。

      “马上就要毕业了,希望尽快找到合适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小彤告诉记者,已经向几家企业投了简历,至于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并不在意,他更在意企业的发展前景。

      与小彤不同,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毕业生并不急于就业,也有一些不考虑民营企业岗位。来自郑州的一位毕业生坦言,没有理想的岗位就停停再说,会努力考研或者参加公务员考试。

      对此,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四清表示,目前,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需要破解,一方面应对毕业生进行职业技能再培训,进行人生规划辅导,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解决就业意愿方面的问题。

      与此同时,李四清认为,企业的招聘岗位应更精准,待遇适度提高,企业文化方面要做好提升,让员工有归属感,有留下来的意愿。

      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认为,企业文化是留住人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没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仅有好的工资水平,也未必能留住真正的人才。(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