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长出北亚热带最北天然常绿阔叶林
  • 2021年04月23日 09:32
  • 来源:河南日报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70年“养”在深闺不得识

      河南长出北亚热带最北天然常绿阔叶林

      南北气候交界的河南,暖温带落叶树种是主角,冬天往往一片肃杀。若说能长出生物多样性极丰富的顶级常绿阔叶森林群落,你信吗?

      完全可以。林业专家最近发现,在新县的河南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老庙保护站,一片超过1000亩的天然常绿阔叶林,已蓄积至少70年的生命力。

      暮春时节,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杨海指着这片绿意浓淡相间的森林说:“目前发现树种有十几类,亮绿色的是青冈栎和冬青,墨绿色的是石栎和山矾,还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楠木、天竺桂,省重点保护植物豹皮樟、野八角等。”

      “可以说是个奇迹!”4月21日,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植被与恢复生态学科首席专家臧润国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同纬度地区多是荒漠、草原,或落叶阔叶混交林,“新县能存在天然常绿阔叶纯林,是对北亚热带原生性常绿阔叶林最北缘的重新界定。”

      “常绿阔叶林区内小气候相对更稳定,能容纳更多动植物物种。再过若干年,这里就可能恢复成一个生物多样、具有相对稳定特征的顶级森林群落。”中国林科院森环森保所研究员丁易说,这与持之以恒的护林措施密不可分。

      连康山保护区位于大别山西段北坡,森林覆盖率达96%,生物多样性丰富。这片常绿阔叶林身处保护区核心区,沟谷纵横,清澈的连康河蜿蜒流淌。

      “这片森林的前身,常绿阔叶林面积更大,从采伐痕迹就可以看出来。”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邱家能说,国有林场和保护区的设立,让她“养”在深闺不再受干扰,重焕生机。

      据了解,1952年,新县国有林场设立之初,这周边曾设有4个护林点,护林员每天值守。2005年,设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后,人们生态环保意识提高,护林员主要职能由防止偷砍盗伐,变为巡查记录。森林在长大,林中的动植物种类也在增多,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冠长尾雉、金雕、穿山甲等,纷纷在此安家。

      “能被确定为北亚热带最北原生性常绿阔叶林,是保护区正在执行的中国森林可持续管理提高森林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项目(GEF项目)的一项重要成果。”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闫东锋说,目前已在这片森林选定50个长期固定监测样地,计划每5年进行一次复测,为研究森林生长发育动态和生态服务功能提供重要的研究基础。

      “这片森林是珍贵的育种基因库,经过驯化,常绿阔叶树有潜力引种到黄河以南生长条件适宜的地区。”臧润国说。(记者 杜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