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开封多举措提升古城“国际范”
  • 2021年03月09日 11: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图为正月里的开封清明上河园夜景。 张振兴 摄
    图为正月里的开封清明上河园夜景。 张振兴 摄

      中新网郑州3月8日电 (阚力)八朝古都开封提出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目标,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近日回应外界关切,阐释这座古城将如何在“古新交融”中迈出“国际舞步”。

      在高建军看来,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最重要的一环就是坚持国际化视野,延续千年历史文脉,讲好“开封故事”,发展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打造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1年春节“黄金周”,开封围绕“大宋中国年”品牌,举办了“开年大戏”“演艺庆新春”“景区闹新春”“研学乐新春”等文旅活动,累计接待游客255.2万人次,恢复到2019年的87.5%;旅游综合收入14.65亿元人民币,恢复到87.2%。

      高建军表示,“大宋不夜城”和宋韵年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为开封“十四五”时期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封提出2025年游客接待量达到1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文旅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5%以上的增长目标。

      提出这一目标,禀赋显著的开封手握多张“底牌”。高建军指出,开封要深入挖掘古都文化、宋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做好“转化、活化、再现、发展”四篇文章,创新表达形式、丰富展示载体,提升品味、链接生活,提高文化软实力、经济硬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蓝图中,宋文化依然是特色和根基。高建军称,尤其要主打“宋文化”牌,结合考古发掘、历史研究、成果阐释、遗产保护、项目开发、景区建设、文艺创作,让宋文化走向世界,让天下“宋粉”走进开封,让宋代美学融入民众生活。

      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并非易事,高建军称,要坚持问题导向,跳出开封看开封,认识短板不足,借助智库力量,积极分析研判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明确开封在考古文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际化载体平台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和发力点。

      此外,开封还提出强化要素支撑保障。高建军表示,将重点围绕古城和文物遗产保护利用、培育现代文旅产业体系、完善公共服务和市场体系等三大板块,重点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大运河遗产系统保护工程、宋文化活化再现工程等16大工程。(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