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驻村书记裴敬川:坚定初心 闪耀扶贫路
  • 2021年03月09日 10:2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李新贺
  •   中新网河南新闻3月9日电 (刘鹏 杨阳)“这两年虽然很辛苦,也很愧对家庭,但葛家村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们生活好了,我也很有成就感。”3月9日,河南清丰县烟草专卖局驻马村乡葛家村第一书记裴敬川对记者说。

      军人本色 临危受命显担当

      “说实话,我刚来葛家村当第一书记时心里只有四个字:压力山大!”这是裴敬川回烟草局向领导汇报工作时的第一句话。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军人,他没有退路,他要团结带领村里的50名党员为乡亲们闯出一条路,一条适合本地实际情况的致富路。

      为了摸清葛家村的情况,他走遍了每一条胡同,踏遍了每一户村民的大门,无数次和村民谈心,与村委开会,葛家村的大小情况,他心里都有了数:全村455户1850口人,竟有贫困户91户334人,残疾人60人,其中贫困残疾人16人;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种植占据主要地位,经济作物产量亟待提高;村民在本地就业困难,青壮劳力外出打工仍然是养家糊口的主要手段……

      精准帮扶 走出多彩致富路

      他在与村两委及村民日常交流中,清晰地认识到,葛家村地处平原却没有高效农业,发展农耕,人多地少,一年只能种一季玉米和小麦,农产品价格还上不去。只有发展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产业,才能走出多彩致富路。

      每年村里都有一批种植辣椒的村民,因资金有限,均不成规模,为了鼓励他们扩大辣椒种植面积,带动村民就近就业,裴敬川利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政策,争取扶贫资金和贷款。

      他帮村民葛传喜申请扶贫专项资金5万元。如今,种植辣椒40亩,每亩产值5000余元,年收入20余万元,还带动了一批村民就业。

      “你种辣椒我养鸡,养鸡也能赚大钱。”村民葛万忠要走一条不一样的致富路。裴敬川帮他申请小额贷款,建设鸡舍,发展肉鸡养殖。如今,他的鸡场面积已达1500平方米,养殖规模3万只,出栏快,资金周转迅速,利润客观。同时,鸡粪是种植辣椒的绿色肥料,不出村钱就挣到手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7月,葛万忠患了股骨头坏死,在住院期间,裴敬川协助其办理医疗报销,推动医疗扶贫政策落地,说这话时,葛万忠满心激动,眼里含着泪水。

      吉林人周成祥在葛家村扶贫就业点开办箱包厂,企业经营过程中也曾遇到不少困难。裴敬川利用谈心聊天,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并为周成祥申请产业奖补政策,调动了他的积极性,为箱包厂扩大生产规模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箱包厂生产经营稳步发展,带动贫困户及周边村民30余人就业。周成祥逢人就说:“裴书记把我这个外地人当亲人,我要把葛家村当成第二故乡,扎下根来,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当地脱贫致富尽一份力量。”

      坚守阵地 抗疫扶贫两不误

      2020年,新年的钟声还没敲响,新冠疫情就爆发了,清丰县城封城,葛家村也进入了封村模式。“人不在村、心在村”,他就通过电话和微信与党支记保持联系,每天在电话里商量如何开展返乡人员排查登记,发动党员和群众值班,坚决打好葛家村防控疫情战役。

      2月9日,他返回葛家村,带领村两委和全体党员投入到防控疫情第一线。

      疫情期间,他特别牵挂村里的低保户。村民葛泽合是村里的低保户,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行动不便,女儿嫁到了外村,由于封村,也不能回来。他回到村里后,为葛泽合老两口送口罩,每天定期去他家喷洒消毒液,帮助他们收拾家务,还给他们送米送油,确保老两口吃饱穿暖。

      从2018年起,裴敬川在葛家村任第一书记已经两年了,两年间,葛家村实现了整体脱贫,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村容村貌大变模样。

      “自从裴敬川来了我们村,大事小事他都勤勤恳恳,住在村里,有时候周末也不回家和村民吃住在一起。村里面谁家有点事,只要他知道,就会去帮扶,确实是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办事的。”村民们向记者说。

      真情所系,初心所现。裴敬川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一刻也没有放松,俯下身子扎根农村,对脱贫户的衣食住行熟知于脑,生产生活了然于胸,一事一求牢记于心,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始终将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坚定初心在扶贫路上闪耀。

      面对新的征程,裴敬川满怀激情,接棒续力,为实现乡村振兴继续奋斗。(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