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中新河南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劲松:建议成立黄河生态大保护公益基金会
  • 2021年01月21日 16:39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网河南新闻121日电(杨大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人心,但资金成为制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在21日的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劲松建议,成立“黄河生态大保护公益基金会”,进一步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十四五”期间,按照黄河流域中游“治山”、下游“治滩”、受水区“织网”的思路,分区分段、因地制宜推进流域生态建设。河南将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推进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率先实现郑汴洛段全线贯通。

      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河南将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王劲松直言,自20205月以来,曾多次拜访河南省多个相关部门,并下基层深入了解黄河流域特点和存在问题,发现黄河流域既是河南省经济发展较快区域,也是生态保护的主战场。

    图为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劲松在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图为河南省人大代表王劲松在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应引入社会资本投入,缓解治理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持续加大对沿黄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王劲松介绍说,目前正积极动员企业家,引导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融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成立“黄河生态大保护公益基金会”,以推动河南省沿黄地区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实施,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

      王劲松表示,该基金会按照“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杠杆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带动绿色投融资,共同扩大对清洁能源、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垃圾污水处理、土壤修复与治理等领域的投资规模,扶持壮大绿色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王劲松告诉记者,该基金会将从系统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支持河南建设黄河环境治理先行区和生态保护示范区、支持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大力传承和保护黄河文化等方面发力。(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