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河南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 首页 > 科教文卫 > 正文

投稿邮箱:henannews@126.com

《嵩岳寺塔》问世 还原1500年前“创塔之谜”
  • 2021年01月20日 10: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赵伟涛
  •   中新社郑州1月19日电 (李贵刚 张高岭)“中国第一塔”嵩岳寺塔何以历经1500年仍巍然屹立?历时四载编纂的《嵩岳寺塔》一书19日问世,还原1500年前“创塔之谜”。

    1月19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在郑州举行“纪念嵩岳寺塔创建1500周年暨《嵩岳寺塔》出版”座谈会,历时四载编纂的《嵩岳寺塔》宣告正式问世,还原1500年前“创塔之谜”。图为现场发布的《嵩岳寺塔》书籍。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1月19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在郑州举行“纪念嵩岳寺塔创建1500周年暨《嵩岳寺塔》出版”座谈会,历时四载编纂的《嵩岳寺塔》宣告正式问世,还原1500年前“创塔之谜”。图为现场发布的《嵩岳寺塔》书籍。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摄

      当日,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举行“纪念嵩岳寺塔创建1500周年暨《嵩岳寺塔》出版”座谈会。记者自座谈会了解到,《嵩岳寺塔》是一本集勘察、修缮、考古发掘等技术报告和学术研究的专著,也是迄今最系统、全面研究嵩岳寺塔的著作。

      建于北魏时期的嵩岳寺塔,总高37米,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砖塔,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南麓嵩岳寺内,距少林寺10余公里。1961年,嵩岳寺塔成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包含嵩岳寺塔在内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158万字的《嵩岳寺塔》全书分上、下两册,上册分为勘察篇、修缮篇、研究篇;下册收录与嵩岳寺塔相关的诗词传说、拓片等。

      “该书试图揭开尘封1500年的营造之能事,还原创塔之谜团。”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院长杨振威介绍说,占据此书半壁内容的“研究篇”主要是在嵩岳寺塔“是什么”的基础上,对嵩岳寺塔断其年代、道其渊源、析之巧思、究之制度,来尝试解决“为什么”的问题。

      嵩岳寺塔的影响泛至古今和海内外。其中,西安唐代小雁塔、陕西香积寺塔等均脱胎于此塔;日本奈良元兴寺极乐坊五重小塔、韩国安东市法兴寺址七重密檐砖塔等也有此塔影子。如今的上海地标建筑金茂大厦和郑州地标建筑“大玉米”也是以此塔为“模板”。(完)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