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

西峡:搭载科技强“引擎”驱动企业加速跑

  • 2022年09月09日 11:40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9月9日电 “咱们的科创服务中心真给力,帮忙攻克了水性漆耐高温的技术难题,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生产瓶颈,谢谢你们啊!”近日,河南省西峡县三胜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冯胜玉,握着企业科技服务包联干部杜谦勇的手激动地说道。

  科技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引擎”。近年来,西峡县紧盯企业科技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水平,支持引领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转型升级,以科技引领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用活政策红利 坚定企业转型信心

  “今年全县符合条件并且有意向申请科技备案的中小型总共400多家,我们首批圈定了资质较好的200多家,七八两个月骤增了111家。”该县科技局副局长焦寒俊介绍道。

  2021年4月,该县出台《西峡县支持科技创新政策清单》,县财政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扶持。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县财政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对新认定的省级创新型龙头企业、“瞪羚”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等省级创新引领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的补助;对入选南阳市科技创新百强企业,给予一次性2万元的补助;对新入库的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1万元的补助。

  9月1日举办的科技企业金融政策宣讲会上,瑞发集团办公室主任陶娣交流道:“我们公司去年在政策引领下,科技创新奖认定了高新技术企业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项,分别奖励了10万元,很受鼓舞。这次申请1000万元‘科技贷’,想乘势而上把企业做大做强!”据了解,去年该县拿出392万奖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24家中小型企业得到实惠。

  用好服务机制 找准企业方向需求

  “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最优质的科技服务。”这已成为该县科技服务队伍的行动共识。“我们建立跑动机制,坐在办公室等企业找来是没有效率的,关起门来想对策更是不现实。我们每周至少走访企业20家以上,尽可能全面收集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需求,企业的情况了然于胸,我们真正知道要干什么,他们的科技难题我们才能持续跟进好。”焦寒俊说。

  据了解,该县科技服务专班人员每天走访4家以上企业,收集梳理企业诉求,然后按照行业领域,确保有意向申报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把政策吃准吃透,专班人员给出合理化建议,企业锚定努力方向。今年以来,聚焦县产业链,召开汽车配件、新材料、食用菌等领域企业政策培训会40余场,促进创新政策广泛惠及各类创新创业主体。

  用足鼓励引导 扩大企业研发投入

  该县坚持企业主体和政府支持相结合,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因企施策,按功能定位分类整合,建设一批研发能力强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持续推进大中型工业企业省级以上研发平台全覆盖。2021年11月,该县与南阳理工学院签约并成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理工学院搭载高校建立院校合作,通过科创服务中心,将企业困难、诉求收集后进行专家“会诊”,能在中心解决的就地解决,给出指导意见。如果问题困难超出中心能力范畴,就通过院校合作扩大搜索面,全国范围内寻求帮助支持,力争最快速度解决难题。

  2021年西峡县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去年占比26.4%,今年8月份增长至61.68%;在政策的鼓励下,中小型企业也更加重视研发活动,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11%,两项指标在省市排名中均名列前茅。

  用实标杆引领 培育企业做精做优

  企业有规模,创新无大小。该县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高新技术企业倍增、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三个计划,形成一批主业突出、行业引领能力强、具有先进技术的创新引领型企业。“昌通水工是典型的中小型企业,年产值在300万到400万之间,在我们的鼓励下,积极壮大科研实力,已经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他企业也纷纷效仿。全县原有26家高新技术企业,最近有7家正在积极申报。”昌通水工有限公司科技包联干部杜贵兴说。

  据该县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业务办理平台操作人员王爽介绍,9月份科技型中小企业又入库37家,力争一个月内将剩下的30余家全部申报成功。

  “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路上,科技创新必不可少。”该县科技局局长杜谦勇说,“我们聚焦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做好科技服务工作,为企业解难题、储技术,为企业未来发展铺好路,凝聚起更加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 (来源/西峡县委网信办 作者/陈思远 孟子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