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榜单郑州高新区排第四

  • 2022年08月23日 10:43
  • 来源:河南商报
  • 责任编辑:李新贺

 业内知名企业、行业大咖学者齐聚郑州
业内知名企业、行业大咖学者齐聚郑州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金艾琳 郝瑞铃 郭爽爽 白刘阳 实习生 胡瑞/文 首席记者 宋亚猛 记者 宋若旻 耿毅卓/图

  8月21日,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在郑州开幕。

  本次大会以“感知世界智创未来”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探寻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智能传感器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应用、产业发展、人才引育等新思路新模式,共同开启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亮点纷呈,展会吸引近25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

  亮点①:1万多平方米展出面积,近250家国内外企业同台展示

  本次科技成果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2A、2B馆举办,1万多平方米展出面积,近250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会以传感器研发创新为核心,以传感器系统集成与应用为切入点,涉及传感器应用、标准发展和相关元器件,产业链上下游的关联企业同台展示。

  展会上,江森、亚马逊、百度云、西门子、华为、明电舍、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汉威、晶华微、天康、美仪、无锡迅捷、京仪等重点传感科技企业纷纷亮相。

  亮点②:线上线下相结合,实现产业资源数字化沉淀

  本次参会参展嘉宾及企业代表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会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会展服务模式,打造从线下展示走向线上连接、展示、互动、转化为一体的数字产业展示服务平台,实现“云预约、云展示、云洽谈、云直播、云活动、云会议、云服务”等七大功能,实现产业资源数字化沉淀,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云展会。

  亮点③:科研大咖云集,共论传感器未来

  本届大会邀请了全球传感器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重点围绕传感技术发展前沿、国际发展趋势、产业化发展等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旨在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千亿级智能传感器产业的新高地,助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撑。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庄德,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欧洲科学院院士李长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沈卫明线下受邀出席大会。

  亮点④:传感“黑科技”,助力解决生活难题

  担心家里甲醛超标如何解决?工作繁忙,不放心家里老人怎么办?一旦发生燃气泄漏,怎样避免安全事故?展会上,智能家用燃气报警器、适老化安全监护设备、抗干扰甲醛气体检测器等大量传感“黑科技”,针对社会民众生活场景下的各种痛点难点,展示出了具体的解决办法。

  河南驰诚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参展带来了一款独立式家用燃气探测器。据公司负责人石艳鹏介绍,这款产品采用高精度气敏元件,反应灵敏,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能及时发送报警提示。

  “现在传感器主要往智能化方向发展,这款产品不光能及时发出报警提示,同时我们还搭建了大数据平台,将警情及时上传至监控平台,电话、短信、App及时推送,能有效避免发生安全事故。”石艳鹏说。

  来自深圳的普晟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则带来了几款抗干扰甲醛气体检测器。公司负责人王智佳介绍说,传统的甲醛检测传感器易受酒精交叉干扰,“比如说你家里没有甲醛,但是加了100ppm的酒精,就会显示50ppm的甲醛,我们的这几款传感器检测甲醛时能基本不受酒精交叉干扰影响。”

  大会完成签约合作139笔总金额17.08亿元

  此次大会为期三天,整个活动由传感器大会、传感器创新大赛、传感器产销对接会、国内十大传感器产业园发展与科创能力排行榜、传感器产业科技成果展五个板块组成,将集聚全球传感器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围绕传感器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发表演讲和进行高端对话。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传感器是信息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家工业基础能力的重要保障,在推动产业数字化升级方面发挥着关键的支撑性的作用。

  他提到,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技术不断突破,产业大升级、行业大融合的态势持续凸显,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对于推进信息技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乃至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不仅将智能传感器列入十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给予培育支持,还出台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建立产业链“双长制”(群链长、产业联盟盟长),鼓励产业发展。

  “从需求分布看,河南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数字交通等领域为传感器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河南省传感器产业拥有气体、温湿度、流量、光感传感器等多门类传感器产业链,涵盖环境、工业、农业、电力等诸多领域。”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朱鸣说。

  世界传感器大会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在郑州成功举办三届。大会的不断举办,也让郑州加速推动大会与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郑州传感器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约300亿元,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6000家。

  在开幕式现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文强发布《2022年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报告》。其中,郑州高新区以64.8分位居第四。

  朱鸣介绍,截至目前,本次大会先期产销对接共完成签约合作139笔,总金额17.08亿元。同时,对接共搜集各类需求信息1500余条,总金额38.25亿元,主要包括数字城市、能源、交通、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智慧城市11.26亿元,智慧能源5.9亿元,智慧交通5.2亿元,工业制造4.5亿元,环境监测2.9亿元,智慧安防1.05亿元,原材料2.1亿元)。其中,各级政府单位发布需求9.63亿元,企业发布需求28.62亿元。从区域来看,郑州、鹤壁、洛阳需求数量位居前三,需求总额达到25.14亿元,并且,在环保行业也有许多废水、废气自动监控设施需求,主要分布在医疗、生产制造及污水处理等领域,相关需求将在世界传感器大会数字平台上进行发布。

  2022年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

  苏州工业园区

  上海嘉定区

  无锡高新区

  郑州高新区

  常州高新区

  重庆北碚区

  东湖高新区

  绍兴滨海新区

  北京怀柔区

  广州开发区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