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留学回归大学生扎根周口 玉米芯做出大文章

  • 2022年08月22日 16:4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现代化的生产车间。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22日电 在河南省周口市有这样一家企业,成立8年,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他们从法国、新加坡、日本留学归来,掌握低聚木糖核心技术,建立年产1000吨食品级低聚木糖生产线,还与江南大学联合建立了国家功能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低聚木糖应用开发产业化基地。

  他们扎根周口本土,立志把“周口造”低聚木糖领域做到行业领先,他们全国首发了99%纯度的食品级低聚木糖产品,为市场带来了更纯正、更有效的低聚木糖。目前产量全国第二,产品远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这家企业就是位于周口经济开发区的河南省益常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常青生物)。

  在益常青生物的原料车间,引人注目的是打包好的玉米芯粗颗粒,它们被送到传送带再次加工。以前被当做柴火的玉米芯,如今成了“宝贝”。这些周口大地上生长出来的优质玉米芯,经过深加工后,成为一种功能性聚合糖——低聚木糖。

  低聚木糖属于国际公认的高效益生元,具有良好的健康功效。“我们的愿景就是要做微生态行业领导者,把周口本土企业推向更高、更广阔的平台。”益常青生物总经理李尚语气尤为坚定。

  从玉米芯中提炼出的健康、绿色的低聚木糖,是增殖双歧杆菌功能最强的品种之一,每日少量摄入可以对人体内的有益菌——双歧杆菌起到很好的增殖作用,同时产生多种有机酸,降低肠道PH值,抑制有害菌生长,使益生菌在肠道大量增殖,达到调节肠道菌群,润肠通便等健康益处,改善人体肠道微生态。

  “目前益常青生物食品级低聚木糖产量全国第二,年处理玉米芯10000余吨,每年可为农户增收800余万元,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 1.73万吨,相当于种植170万棵树。”益常青生物总经理助理李博介绍。

  一头连着生态环保,一头连着经济发展。提取低聚木糖后玉米芯废渣,变身为有机垃圾还可应用于菌菇栽培基质、生物有机肥再度利用,让玉米芯变身不同形态,全产业链“吃干榨净”,既全面提高玉米种植产业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又调整了农业产业结构,优化了资源配置。

  李尚是“80后”,身上有着“工科男”严谨的气质,他曾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又留学法国获得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李尚一直在寻找与家乡周口相匹配的创业项目,利用农业“做文章”。当了解到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杨瑞金教授,利用农业废弃物玉米芯提取低聚木糖的技术后,李尚如获珍宝,充满了创业激情。

  “家之所需,即是前进方向,自我考上大学的那一刻,就怀抱学成后回家乡做一番事业的决心。”在李尚看来,“这项技术不仅获得江苏省发明专利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而且主要原料就来自玉米芯。周口是玉米主产区,玉米芯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为公司提供充足的低成本原料,更可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

  2014年李尚返乡自主创业,同年8月成立益常青生物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最初益常青生物的核心管理团队只有归国的3名留学生,他们窝在办公室里,常常热火朝天地开展技术与管理研讨,经常一忙就到了深夜。

  正是有这样几个善于研究、敢于试错、热衷突破的青年人,为益常青生物点燃了高科技发展的引擎。 如今,益常青生物员工95人,研究生8人,本科学历以上人员占50%以上,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

  在周口市,以益常青生物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今年,周口市委、市政府正在大力培育壮大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把触角更加向外、向远延伸。李尚坦言,未来随着家乡不断地发展,海外归来人才、回乡创业人才会越来越多,星星之火,已成燎原之势。

  李尚谈及未来充满信心,益常青生物将革新原材料玉米芯的采购方式,建设玉米芯加工基地,直接为农民提供种子,并签订玉米芯收购协议,将利润直接分到农户手里。而随着产业需求量增大,将扩大生产规模,建成年产食品级低聚木糖2000吨,饲料级低聚木糖5000吨,企业营收达到5亿元,实现税收5000万元。(来源/周口市委宣传部 文/王晨 李凤霞 图/刘俊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