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优化营商环境 安阳实施企业信用分类管理

  • 2022年08月15日 18:5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5日电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安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标志着安阳市企业信用监管逐步走向科学化、精准化,政府部门将为企业提供更加优化的营商环境。

  《办法》规定,安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在依法归集涉企信用信息的基础上,运用数据分析技术,按照相应的分类标准对企业信用风险进行判别分类,并根据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安阳市对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状况进行分类标注,信用风险低的标注为A类,信用风险一般的标注为B类,信用风险较高的标注为C类,信用风险高的标注为D类,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A、B、C、D四类抽查检查对象库,并针对各类市场主体信用等级的变化,对各个抽查检查对象库实行动态调整。对A、B、C、D四类抽查检查对象库,安阳市分别设置了不低于1%、3%、10%、20%的抽查检查比例。

  “企业信用好,抽查检查就少;企业信用不好,抽查检查比例、频次就高。”安阳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负责人说。如今,根据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科学配置监管资源和力量的导向,在安阳市表现得越来越鲜明。

  近年,安阳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深度融合。今年上半年,安阳市各级各部门共制订抽查检查计划363个,抽取市场主体1.52万户、行政相对人(组织)63户。其中,以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形式抽查检查市场主体1.05万户,涉及16类35个随机抽查检查事项,涵盖食品生产及流通、餐饮、农资、工业产品质量、交通运输、工程建设、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电子商务平台、广告、教育机构等多个领域,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进行了公示。

  “下一步,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将根据监管对象信用风险等级的变化,对各级各类市场主体抽查检查对象库进行动态调整,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监管资源,实现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常态化,推进精准监管、智慧监管、公正监管、有效监管,提升监管综合效能,更好地服务安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负责人说。(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李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