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西峡:“闲田”变“忙田” 多挣“一季钱”

  • 2022年08月12日 11:07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茶峪村监委会主任赵国富在瓜蒌基地检查果树生长情况。
茶峪村监委会主任赵国富在瓜蒌基地检查果树生长情况。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2日电 炎炎夏日,烈日当头。8月10日,河南省西峡县丁河镇茶峪村的三亩瓜蒌基地里枝繁叶茂,青翠欲滴。绿色的树,绿色的果,满眼的绿给人送来丝丝清凉。

  在瓜蒌地边,该村监委会主任兼果林技术员赵国富念起了他的“致富经”:“俺们这里几乎家家都种有十几亩猕猴桃,以往的猕猴桃地时间长的能管二十几年,短的十来年地力就不足了,再加上受汛季影响的土地,种出来的果实稀产量还低,根本没法持续种。从前年开始,俺们研究怎么能把闲置土地用起来,让老百姓把土地搞‘活’,把钱包搞‘鼓’咯!”

  赵国富回忆道,2019年初,村里几个果林技术员一起商量怎么盘活这部分土地,村民小组长王长生的一句话点醒众人,“土地不能闲着啊,要不种瓜蒌试试看!我从2015年起种了四年,效果蛮好,果实能卖钱还能改良田地,一举两得啊!”于是,他们几人在自家田里试验了一年,都觉得不错,从2020年开始向群众宣传种瓜蒌的好处。

  “闲田”变“忙田”,多挣“一季钱”。群众们看到小小瓜蒌有如此妙用,收益不比猕猴桃差,就把自己手里前几年闲下来的小部分猕猴桃地迅速用了起来,总共种上约30亩瓜蒌,每年果实成熟后通过村里几家合作社卖往外地,有钱赚还蓄养了地力。

  58岁的村民孙天保开着三轮车到自家地里干活,他下车后开心地说:“我去年试着种了两亩多的瓜蒌,赚有七八千块钱。今年其他村民看我种哩不错,也在自家闲置猕猴桃地里种上瓜蒌,一年收益比一年好,过两年土地肥了,我们再种回猕猴桃。土地是爹,劳动是妈,勤劳致富有钱花!”孙天保哼着小曲,扛起锄头开始在田里清理杂草。

长势喜人的瓜蒌果实。
长势喜人的瓜蒌果实。

  据了解,瓜蒌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市场销售紧俏,同时农作物种植轮作具备改善地力作用,自2020年起,丁河镇政府带领群众探索实践,利用往年受恶劣天气影响或地力不足的闲置猕猴桃果园,“借”架种瓜蒌,培育农民新产业,拓展新增收途径,这两年瓜蒌种植面积在130亩以上。

  “第一年每亩瓜蒌地可收入近3000元,第二年开始每亩年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3到5年的种植周期一过,土地改良完成,再种植上猕猴桃,田肥果美产量高,真正做到了养地增收‘两不误’。”丁河镇副镇长安超介绍道。

  丁河镇的瓜蒌种植仅是西峡县整合利用好土地资源的一个缩影。西峡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如何利用好有限土地搞好农业长远发展,带群众干、领百姓富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长久“必修课”。

  除了在山区推广林地套种中药材外,该县科学盘活闲置资源,拓展土地发展空间,拆除田间旧房屋旧建筑,将荒地重新开发利用。同时整合未承包到户的土地、林地、“四荒”“四边”资源、劳动力资源、旅游文化资源等,采取存量折股、增量配股、土地入股等形式,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形成资源叠加效应,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为乡村振兴开辟绿色路径。(来源/西峡县委宣传部 文图/陈思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