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内乡:“两花三桃”打通富民新路径

  • 2022年08月10日 11:52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10日电 “今年村里月季卖得异常火爆,已向全国各地销售2000多万棵,收入近亿元。”河南省内乡县七里坪乡后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张俊龙高兴地说,懂技术、会管护的乡亲还把月季扩展到其他乡镇,面积达1300余亩,月季已成为后坪村村民们开启富裕生活的金钥匙。

  今年46岁的薛清泉是七里坪乡村民,种植月季100余亩。这些年在他的带动下,更多村民从事树状月季种植,大家相互切磋种植技术,交流种植经验,拓宽销售渠道,并推荐他为内乡县月季种植联盟协会会长。

  如今,像薛清泉一样的种植大户达246家,发展月季龙头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12个,年产值达4亿元。该县的月季种植从当初的零星散户发展,呈星火燎原之势,遍布城乡大地,成为内乡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这是该县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林果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聚力林果产业发展,围绕“两花三桃多元果”发展布局,突出以月季花、菊花和核桃、油桃、猕猴桃为主的特色林果业,同步发展黑李、樱桃、柑橘、石榴等多元化林果带,打造优质林果基地,打响内乡特色林果品牌,促进绿色富民,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共赢,走出了一条“山上披绿、林下生金”的富民新路径。

  内乡是药用菊花的发源地,菊花也是该县的县花。该县围绕生态产业科学谋划、全面布局,挖掘菊文化、培育菊产业、振兴菊经济,借助科技力量提高菊花产业科技含量,使菊产业做大做强。

  眼下,在京宛对口协作项目——内乡县乍曲镇郦邑贡菊种植基地,一垄垄整齐的菊花幼苗在阳光的沐浴下郁郁葱葱,焕发出勃勃生机,孕育着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希望。

  为促进菊花产业创新发展,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给内乡菊花送来了“新技术”,为特色优质茶菊品种脱毒复壮,试验示范食用菊花新品种,用科技带动增收致富,赋能乡村振兴,深化京宛协作。

  “通过科技赋能,郦邑贡菊已成为绿色生态产品,走俏国内,走出国门,年带动当地群众就业2000余人。”乍曲镇党委书记邢永海说,作为南水北调汇水区,我们坚持绿色发展,全力守护生态环境,确保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据介绍,内乡县以菊花和月季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深挖产业潜力,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提升花卉产业质量效益为主线,以扩大月季种苗生产和菊花种植规模为重点,使“两花”产业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构建和延伸产业链,增强菊花和月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响内乡“两花”品牌,使“两花”产业成为扮靓城乡、带富群众的绿色新动力。

  同时,内乡县围绕建设十万亩核桃、十万亩油桃和优质猕猴桃基地目标,把“三桃”产业作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来抓,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三桃”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调动社会各界发展种植“三桃”,先后招引昌宇农林、豫林果业等一批林果企业流转荒山荒坡,实行科学化规划、机械化整地、规范化栽植、精细化管理,建设标准化优质林果基地;着力推进黑李、樱桃、柑橘、石榴、李子、板栗等多元化林果发展模式,扩大林果产业规模,促进林业增效、农民增收。

  赤眉镇邵家岭村没有农田,大部分都是山坡地,林果种植是村民们的主要经济来源。33岁的李佩是村里人人称道的能干媳妇,对她来说,油桃是一家人美好生活的希望,她家种植油桃10来亩。

  人勤地生金。打药、施肥、浇水、疏果……李佩和丈夫用心打理着自家的油桃,从不懈怠。李佩家的“518”油桃个头大,颜色好,产量也高,一亩地能产出四五千斤。

  一朵“桃花”美了一个镇,一个“油桃”富了一方百姓。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生产基地赤眉镇积极培育支柱产业,以油桃为主的林果面积达十万亩。聚爱优选作为内乡本土的电商平台,推进农产品上行,提升果农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每年林果成熟季节,该县深度对接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大力培育本土“网红”,发展“网红”经济助力林果销售。

  “宝宝们,脆甜可口的油桃,今天在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就到您的舌尖上。”今年油桃成熟时,面对万千网友,聚爱优选的主播刘雪拿起鲜亮可口的油桃奋力带货。

  该县以赵店长岭、赤眉油桃沟、湍东伏牛山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三桃”基地基本形成,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品牌效应凸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从事“三桃”种植。

  林果产业发展的同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近年来,内乡优良天气数稳步增多,PM2.5持续降低,年降水量和负氧离子较往年明显增多,内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林果产业在提升和释放林业生态、经济效益的同时,逐步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助推器。

  目前,内乡县森林覆盖率达60.04%,全县林果基地面积达70.3万亩,2021年林业总产值实现26.9亿元。该县还先后被授予“河南省核桃产业重点县”“中国核桃之乡”和“全国最大的无公害油桃基地”等荣誉称号。

  内乡县林果产业的迅猛发展,截止目前,全县月季达5300余亩,菊花种植面积3000余亩,薄壳核桃10万余亩,赤眉油桃10万余亩,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改善了生态环境,带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也让越来越多的林农奔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成为当地群众的“绿色银行”和“致富之仓”。(来源/内乡县委网信办 作者/王倩 李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