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林州有望今年年底喝上丹江水

  • 2022年08月08日 15:23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工作人员在林州市第三水厂检测水质
图为工作人员在林州市第三水厂检测水质。 刘剑昆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8月8日电 “南水北调的配套工程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及配水管网工程已经完成并进入运行状态,甘甜的丹江水可望在今年年底流入林州城市供水管网。”8月5日,在河南省安阳林州市第三水厂巡查城市供水情况的林州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张志红说。

  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及配水管网工程是林州市为承接南水北调水入林后的净化处理而建设的重点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1.99亿元。该水厂负责人苏宏伟介绍,工程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投资1.23亿元的净水厂,采用国内通用制水工艺,日净水能力12万立方米,年净水能力4000万立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平流沉淀池2座、V形滤池1座、反冲洗泵房1座、消毒车间、清水池2座、污泥处理系统等。第二部分是城区输水管网的新建和改建工程,其中新建供水管网17.69公里。

  林州市第三水厂改扩建及配水管网工程于2020年6月动工。2021年7月,工程主体全部完成;2021年9月,工程完成设备安装,10月16日正式投入运行。

  “目前,第三水厂接的水源还是林州市弓上水库的水。今年年底,南水北调全线贯通后,即可随时对接南水北调水,向林州市供水。”张志红说,“届时,林州市以南水北调水替代弓上水库水,将形成以南水北调水为主水源,南谷洞水库、中南铁路隧洞水为辅助水源,淇河地表水及地下水为备用水源的‘多水源’联合调度供水新格局。”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总投资15.95亿元,于2019年12月24日开工。该工程涉及安阳市殷都区、龙安区及林州市,起点位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9号口门配套工程处,终点为林州市第三水厂。该工程建设总任务包括建设输水管道48.41公里(其中隧道全长13.13公里),建设加压泵站3座,建设水冶天池水厂。工程设计年调水量7000万立方米,其中向林州市年供水4000万立方米,向殷都区年供水2000万立方米,向龙安区年供水1000万立方米。

  林州市南水北调西部调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透露,截至7月31日,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的管道工程已完工,全线配套阀门井已基本完成;1号和3号加压泵站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2号泵站土建工程已结束,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下步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隧道工程共完成12.16公里,还剩余0.97公里。(来源/安阳市委宣传部 作者/刘剑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