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濮阳“上演”项目招商的“速度与激情”

  • 2022年08月03日 19:40
  •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 责任编辑:李新贺

  顶格、全员、马不停蹄!濮阳“上演”项目招商的“速度与激情”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成书丽

  顶格招商,马不停蹄!

  最近一段时间,濮阳市掀起一波“全员招商”热潮,从市党政“一把手”,到县区主要领导,再到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分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人人争当招商能手,折射出濮阳市时不我待、奋勇争先的发展气魄。

  “招商引资,出去不出去,就是不一样!”濮阳一位市领导由衷感叹。

  “市领导带头冲在招商一线,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绝对没有‘喘口气’‘歇歇脚’的理由,不拼,只会被别人甩得更远,要争名次、抢位次、站排头。”一位县领导说。

  “市领导顶格支持,不能跟不上节奏,要拼尽全力,不拼就会丧失机遇,不拼就会贻误战机。”有招商干部充满干劲儿。

  这种发展的态势也被企业家所感知。就在8月2日,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应邀出席并上台鉴签“濮阳市政府与深圳华强战略合作仪式”。本次合作在老杨会客厅高级顾问、企业家日报社执行副社长兼中国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单恒伟的积极引荐下,仅仅经过短短数小时洽谈,就正式签约。

  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慧军在签约仪式上说:“在濮阳,感受到了深圳创业时的激情和速度!”

  这是企业家的心声,也是对“濮阳速度”的认可,更是对“濮阳真拼”的赞叹。

  在杨建国看来,项目等不来、喊不来、要不来,只有干、只有争、只有拼!那么,濮阳市究竟是如何拼的?

 (濮阳市政府与深圳华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图 僧少琴)
(濮阳市政府与深圳华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图 僧少琴)

  一

  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

  在说濮阳究竟是如何拼的,首要弄清楚濮阳为什么要如此拼。

  “现在距离‘十四五’末还有3年多时间,要完成《实施意见》所确定的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必须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步并作两步走、一天当作两天干……”7月23日,濮阳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一番话振聋发聩,深刻揭示了濮阳要拼的深层逻辑。

  一是发展形势逼人,催人奋进。

  2022年上半年,濮阳增长4.3%,位居河南第7位,与招商直接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居河南省第8位。

  而要坚决完成2022年全年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在全国资源枯竭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濮阳就必须紧抓投资不放松,大干三季度、决胜下半年。

  投资速度从哪来?就必须要牵住经济发展这个“牛鼻子”,抓住项目建设这个“主引擎”,扭住招商引资“生命线”。

  二是因为竞争日趋激烈,不进则退。

  当前,各个地区对项目的拼抢更为激烈,区域间的项目竞争已经是刺刀见红的“白刃战”。“市领导带头冲在招商引资一线,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我们绝对没有‘喘口气’‘歇歇脚’的理由,不拼,只会被别人甩得更远,要争名次、抢位次、站排头。”一位县领导对老杨说。

  三是因为发展时不我待,责无旁贷。

  有发展必然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拼劲。濮阳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能不能一心一意抓项目,聚精会神谋项目,关系到濮阳是否在河南再一次出新出彩。

  “市领导顶格支持,下面的人不能跟不上节奏,要拼尽全力,不拼就会丧失机遇,不拼就会贻误战机。”有招商干部感叹。

  7月23日,濮阳市委召开半年工作会议、市委八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特别强调要狠抓招商引资。

  “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以上率下、当好头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在项目建设上强力攻坚,在招商引资上务求突破”“要坚持‘项目为王’、企业至上”“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要事’和‘一把手工程’”……濮阳市委市政府思路清晰,就是全力以赴招商引资。

  这已经成为濮阳全市上下的共识。

  二

  “顶格战法”

  3天,合肥、杭州、上海3座城市,10多家企业。

  这是濮阳市委主要领导7月27日—29日的招商路线图,带着市商务局等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华龙区、开发区等7县(区)主要负责同志,马不停蹄,一座城市一座城市跑,一家企业一家企业进,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谈,达成了多项战略合作。

  干、争、拼!为了招商引资,濮阳市领导以身作则,每个月坚持外出招商,经常性调研企业发展、项目建设,形成“一级有一级的担当、一级干一级的事情”的良好氛围,对招商的拼搏姿态,从这三天时间,便可感同身受。

  这就是濮阳市领导的“顶格战法”。

  2021年以来,濮阳市坚持顶格站台、顶格支持、顶格协调、顶格落实,解决项目招商、落地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重大项目实施,由最终拍板的人从一开始就直接负责,构建由上而下、扁平化的协调推进机制,营造出让企业家感到舒适的环境。

  有企业家表示:“濮阳市领导主动到企业,我们想见濮阳市领导,一点都不难。”

  在企业家的心中,濮阳市领导对待企业家的态度和服务能力,就是第一营商环境,领导带头招商,带头服务,就是第一感召力。

  领导带好头,大家有干劲。眼下,濮阳全市都动起来了!

  在清丰县,7月25日,清丰县委书记曹拥军带队到广州招商,为“红白绿”三色特色农业和绿色家居、节能环保、食品加工、生物科技等产业,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

  在濮阳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庆伟顶格深化“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奋力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以建区30周年为契机,突出链式招商,推进中原大化与中国航天、秦风气体等合作,促成工业气体项目和电子特气产业园签约落地。

  在濮阳县,县委书记周东柯7月27日赴杭州迪普科技有限公司考察,并随濮阳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了多场招商活动。

  “嘴上喊拼,行动不拼,到头来还是一场空,必须解决从‘一人拼’到‘众人拼’,从‘要我拼’到‘我要拼’的问题。”在杨建国看来,招商引资不是一句空话,而是要凭实干!凭快干!凭真干!眼下的濮阳,呈现的就是这种状态。

  “拼”已经成为濮阳市干事创业的新常态,这种“拼”的精神,就是招商引资工作中最需要的战斗精神。

  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合力拼搏,就能让濮阳市的招商工作更出色、招商成效更出彩。

  可问题的关键是,现在招商引资不同过去,过去招商可以靠拼政策、拼地价,现在各地都在招商引资,濮阳凭什么才能实现“虎口夺食”?

  三

  最好的动力

  “招商引资,出去不出去,结果就是不一样!”一位市领导欣慰地告诉杨建国。

  招商引资,向来是“十网九空”、广种薄收,但前提是你必须撒下“十网”。

  无数的招商实践告诉我们,谁花费的时间精力越多、自我加压越大、使命意识越强,谁的收获就越大,守株待兔、关门招商、坐等客商,绝对招不到商。

  怎么把企业“请进濮阳来”?

  在这个问题上,濮阳有着一套完整系统的打法,概括起来说,就是建队伍、明方向、讲战术、打品牌。

  事在人为,首先就要建立一支战斗力极强的招商队伍。

  濮阳依托各驻外办事联络机构,在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闽东南、中西部组建5个驻地招商组,抽调能力强、素质高、干劲足、有潜力的年轻干部,组建专业招商队伍。

  同时强化“大员”带头,坚持落实“二分之一”工作法,强化市、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外出招商,形成“市县(区)招商部门+产业招商指挥部+驻地招商组”的协同招商新格局。

  其次是明方向。

  围绕做强“六大产业”,濮阳建设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基地、中原氢城,重点推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氢能、人工智能“两能”未来产业崛起,修订完善产业招商图谱,将产业链的延链固链强链环节作为招商重点,瞄准各环节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力量精准招商。

  三是讲战术。

  濮阳市突出重点领域,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拓展以商招商、节会招商、亲情招商、云招商等方式方法,扩大濮阳招商“朋友圈”。老杨现场鉴签的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濮阳市讲战术的最好体现。

  最后是打品牌。

  7月以来,濮阳市连续高规格举办了2022中国氢能产业发展(濮阳)峰会、2022广东涂料产业发展(濮阳)大会等颇具影响力的行业会议,打响了“投资濮阳”的品牌效应,一时间,外界对濮阳发展的好评如潮,在媒体、专家和民间等不同话语体系中,屡屡刷爆朋友圈,成功“出圈”。

  不过,招商引资从来都不是“一锤子买卖”,项目签约在纸上,更要落在地上。签得多不叫水平,落得下才是王道。

  而让项目落下地、扎下根,看的是营商环境,拼得是服务质量。

  濮阳的营商环境有多好?

  数据和企业家口碑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优秀市,濮阳在活动推进中制定10个方面80项政策,企业问题化解率达到90.1%。今年上半年,全市企业留抵退税34.1亿元,缓税2.05亿元,减免“六税两费”7000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7994万元。

  为企办实事,企业家同样看在眼里。

  “羡慕、激动和感动!”一位企业家在第一次深入感受濮阳蓬勃发展态势后用了三个词来赞叹。

  “在濮阳,感受到了深圳创业时的激情和速度!”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慧军在签约仪式上说。

  “到濮阳没有陌生感,有种到家的感觉。”一位投资落户的“新濮阳人”深情地说。

  ……

  当一批企业家都成为濮阳发展的代言人,濮阳就搭上了发展的“快车”,这是一个地方发展最好动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