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西华:万亩桃园结出乡村振兴“致富果”

  • 2022年07月18日 11:51
  • 来源:周口日报
  • 责任编辑:王宇

图为吴东亮在桃园察看桃子的长势。张猛 摄
图为吴东亮在桃园察看桃子的长势。张猛 摄

  盛夏,河南周口市西华县黄桥乡万亩桃园腹地裴庄村的桃园里,果压枝头,芳香四溢。

  一车、两车、三车……桃农一边数着一辆辆满载桃子的卡车,一边擦拭着额头的汗水,丰收的喜悦充盈着笑脸,使他们忘记了天气的炎热。

  “今年赶上历年来最好的市场行情,我们桃园的中国沙红、寿林桃王、蟠桃等优良品种桃每斤可卖8元至10元,价格比往年翻倍。这样算下来,今年每亩桃园收入1万多元没问题。”7月15日,面对记者采访,裴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东亮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今年58岁的吴东亮黝黑的皮肤闪亮着基层干部奉献的底色。1996年,他挑起了裴庄村党支部书记的重任。自那时起,他在心中就定下一个理想:让全村人富起来。

  上世纪80年代,裴庄是单纯依靠传统农业养家糊口,麦茬豆、豆茬麦,效益差、收入低。村民吴新要、吴新民兄弟俩,揣摩透了“一亩园、十亩田”的道理,率先在责任田栽种桃树,经过数年精心栽培,桃子喜获丰收,卖桃收入比卖粮收入成倍增加。

  吴东亮从中看到了商机,认准了发展桃产业是让村美民富的有效途径。转眼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吴东亮把8亩责任田全部栽上桃树,引进优良品种,开展技术培训,帮助解决资金等难题,带头引导村民栽桃树。几年下来,全村3000多亩耕地变成了一个大桃园,全村人走上了靠种桃致富的道路。

  特别是2000年以后,裴庄村桃园面积逐年扩大,桃子产量随之增多。那时,吴东亮把“跑销售”作为攻坚难题,一年里有大半年都在外地卖桃子,周口、信阳、郑州等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后来,他又把业务发展到广东、广西、湖南、安徽等省,邀请各地客商到西华购买桃子。到了每年桃子上市旺季,裴庄村前来拉桃的大小车辆络绎不绝,小村庄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的情况。

  为了解决桃子外运难的问题,吴东亮提出了“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思路。2001年、2003年,他先后组织群众拉砖渣、煤渣,修铺村里及通往迟营镇的道路。2004年,吴东亮借着“村村通”政策春风,争取项目资金,又集资19万元修通了村里通往省道的柏油路。当年,吴东亮还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利用修路结余的9000元,举办了第一届桃花节,大力宣传桃花美景和桃经济,提高裴庄桃园的知名度,取得了良好效果。

  自成功举办第一届桃花节后,裴庄村在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每年3月底前后,抓住桃花竞相开放、油菜花绚丽夺目的大好时机,连续举办了17届桃花节。每届桃花节内容丰富多彩,吸引了大量省内外游客、摄影家、抖音网红前来观光旅游。

  裴庄村实现了从早先的种桃、卖桃到赏花、卖景,再到喝桃花酒、住桃家院、看桃园戏,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发展桃产业的华丽嬗变。

  如今,在裴庄村,除了一幅幅“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美景令人陶醉外,这里还不断涌现出因桃而富起来的群众。

  90后的和盼望是土生土长的裴庄村村民,其父亲是种桃的“老把式”,但那个时期这个村的桃园并没形成产业。和盼望高中毕业后选择走进绿色军营当了5年武警,从部队转业后他回到西华县城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

  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点燃了和盼望的返乡创业梦。2015年,他看准了裴庄村桃产业的发展前景,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县城的广告公司,决定回村二次创业。“那个时候乡里一亩地给桃农补贴1000元,鼓励支持我们壮大桃园种植面积。”和盼望说。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2018年,和盼望成立了恒旺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刘现春、和文涛、和盼道等6名村民以干股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参与桃园经营和管理,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几年下来,和盼望的桃园逐步走上规模化发展的路子,经济效益逐年攀升。

  和盼望说:“他们有技术,但桃园规模小,抗市场风险能力不足,我们就组团发展,共同奔小康。”和盼望的发展思路是对的,如今,他的那几名以技术入股的股东每年能分红8万多元,“有的两年就把家中的老房子翻新成了两层小楼。”谈及这些,和盼望很是欣慰。

  随着桃园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盼望特意吸纳了村里的困难群众优先进园打工,9名村民常年在园里工作,到了桃子成熟采摘期用工量达到40多人,他们每人每天能拿到60元的工资,既能顾家又能挣钱。

  被誉为“桃状元”的和合胜,10年前承包200亩地种桃,年卖桃收入100余万元。后来,他又承包60多户农民的600多亩土地,成立专业农业合作社和颍河湾生态园,桃树统一管理,桃子统一采摘、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从4月到11月,桃分早、中、晚三期成熟,可以销售半年有余。

  随着时代的发展,善于创新开展工作的吴东亮把桃树栽培引向智能化、现代化发展的模式,在县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裴庄村在桃园安装智慧摄像头,桃树浇水、施肥、开花、结果全过程实现智能化。桃子销售也开始从“线下”搬到“线上”,村里还聘请了“网红”代言人,开通了网上直播带货销售业务,村民学会了互联网销售,人人会用微信、抖音推销,裴庄大桃销售遍及全国各地,价格成倍增加,全村每年依靠桃子销售收入高达3000多万元。

  在吴东亮的带领下,如今的裴庄村民发了“桃财”,享了“美景艳福”。该村先后被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部等6部门联合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周口日报 记者 张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