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河南淮滨如何打造“千里淮河第一港”?

  • 2022年07月15日 11:45
  • 来源:大象新闻
  • 责任编辑:李新贺

  内河港口如何实现通江达海?信阳淮滨探索出新路

  大象新闻记者 陈郑伊

  1月4日,信阳港·淮滨中心港正式通航。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单体港口,是冉冉升起的内河航运“新星”,并被誉为“千里淮河第一港”。那么,河南淮滨如何打造“千里淮河第一港”?

  7月5日,大象新闻记者跟随由河南省委统战部组织的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采风组来到淮滨县进行实地探访,寻找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发展的“奥秘”。

  “两大机遇”助力港口发展

  信阳港•淮滨中心港是淮滨临港经济区的核心工程,省级重点项目,目前已经投入使用,位于信阳市淮滨县城东淮河岸边,G220国道与G328国道交汇处,占地面积1500亩,设计20个泊位、年吞吐量2080万吨,是河南省集散货、件杂货、集装箱泊位于一体的最大综合性单体港口和综合性物流园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港区港池呈“L型”,港池南部与淮河相连,整个港口按照“前港后园”的基本框架建设。据了解,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后方物流园区由口岸联检服务中心、水上公安监控中心、海事救援中心、物流综合运营中心、后勤保障中心、货物堆场及仓储等6个区域构成。

  自2022年1月4日开航以来,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已开通淮滨至蚌埠、淮安、连云港、太仓、嘉兴乍浦等5条航线,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180标箱,大宗散杂货吞吐量162.25万吨,主要运输进口铁矿砂、户外家居用品、钢带、板材、粮食、黄砂等货物。

  “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开航以来,迎来两大机遇。”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港口办副主任扈金峰介绍,一是安徽省一号工程江淮运河的开建,项目开通后可以直接联通长江,缩短淮河与长江之间大约300公里的距离。二是淮河临淮复线船闸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运行后将提升淮河航道的通航能力,可满足5000吨船舶的通行要求。

  信阳航运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据介绍,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周边集疏运体系完善。G328、G220、S210等国道、省道穿境而过。京九铁路纵贯南北,在港口周边形成了公铁水一体化的多式联运体系。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位于淮河主航道,常年保证通航能力1000-3000吨,是河南省到达沿江、沿海距离最近、最快捷的港口。

  信阳市完成了“十四五”内河航运规划,确定了“一干四支”、“一港九区”的总体规划格局。目前,信阳市已建成信阳淮滨港、固始望岗港、息县闾河港等4个港口,具备货运吞吐能力1580万吨。

  “信阳淮滨港正在规划临港经济区,我们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总体原则,依托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计划临港经济区占地106.9平方公里,总体空间架构为‘一港六区一廊道’。真正走出一条‘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扈金峰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