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安徽 北京 重庆 福建 甘肃 贵州 广东 广西 海南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黑龙江 江苏 江西 吉林 辽宁 内蒙古 宁夏 青海 山东 山西 陕西 上海 四川 香港 新疆 兵团 云南 浙江

中国新闻网河南新闻

搜 索
投稿邮箱:zxwhnxw@163.com
新闻热线:0371-65700861

首页 > 地方新闻 > 正文 >

南阳市汉山水库开工 估算总投资40.27亿元

  • 2022年07月04日 10:15
  • 来源:中新网河南
  • 责任编辑:王宇

汉山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现场。 陈新刚 摄
汉山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现场。 陈新刚 摄

  中新网河南新闻7月4日电 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科学防治水灾害。2022年6月29日,在方城县袁店回族乡罗汉山下的袁店河畔,河南省南阳市汉山水库工程开工动员会隆重举行,河南省政府副省长武国定出席开工动员会并宣布工程开工。

  南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智慧在致辞中指出,水利工程是民生工程、发展工程、安全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项目的建设,既是提升防洪减灾能力的迫切需要,将有效提高周边地区防洪标准,更好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郑渝高铁、宁西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又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之举,有利于修复河道生态环境、调节周边气候、改善岗丘区水环境,提升整个唐河流域生态文明水平;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契机,将大幅改善宛东地区人口多、耕地贫瘠、水资源有限的困境,为沿岸农业生产和城乡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南阳市将倍加珍惜当前难得的建设机遇,站位全省发展大局,举全市之力服务好、保障好、推动好项目建设。以汉山水库开工建设为动力,全力加快现代化省副中心城市建设,为全省实现“两个确保”、助力中原更加出彩作出南阳贡献。

施工现场机械鸣笛欢庆。 陈新刚 摄
施工现场机械鸣笛欢庆。 陈新刚 摄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在讲话中要求,要加快前期工作,抓紧完成各专项报告的编制和批复,依法依规推进开工备案、招投标等工作,尽早实现全面开工;加强建设管理,配齐配强建管队伍,建立健全建管制度,科学制定建设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尽快掀起施工高潮,确保按期完工;坚持“质量第一,安全为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严格规范施工规程,实行省、市联合监督,全力打造优质工程,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要素配置,建立要素保障协调机制,加强用地、资金、建材等要素供给,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方城县委书记段文汉表示,方城县将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设理念,继续发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专人专班、全方位协调服务和推进工程建设,扎实稳妥做好征地移民工作,汇集各方资源提供要素保障,倾力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条件;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时间,精心组织,科学施工,加快进度,力争早日建成并发挥效益;举全县之力,真正把工程建设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和群众评价的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建设成造福当代、泽被子孙的惠民工程和德政工程。

  据悉,汉山水库工程是国家、省“十三五”规划和《长江流域综合规划》《河南省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等规划内建设项目,列入国家、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估算总投资40.27亿元,总库容1.19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245.3平方公里,死水位166米,死库容77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75米,兴利库容4840万立方米,防洪库容2300万立方米。水库建成后,可使方城县赵河、袁店等乡镇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社旗县城防洪标准由现在的20年一遇提高至50年一遇,更加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可下放生态流量932万立方米,每年向周边地区提供生活及工业用水1900多万立方米,对防洪、灌溉、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乡村振兴、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来源:方城县委宣传部 作者:陈新刚 张栋察)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